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熱銷 iPad iPhone 4 水客搶光港正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iPhone 4

——帶旺國產蘋果機配件 山寨版順勢抬頭

 蘋果兩款新產品iPad以及iPhone 4代陸續登陸香港,價格比市場預期低,短時間內被「果迷」(蘋果產品粉絲)搶購一空,「蘋果熱」一夜之間也席捲到一河之隔的深圳。有全國電子市場晴雨表之稱的華強北市場,大批商家蜂擁到香港搶購這兩款蘋果產品,有人還開網店代購iPad,帶旺了國產「蘋果」配件及「山寨iPad」的熱銷。■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李望賢

 深圳華強北數碼水貨市場由於臨近港澳,歐美港版產品俱全,其市場變化在珠三角甚至內地其他省市都有巨大影響,平時亦吸引許多港人前往「淘寶」。iPad在全球甫上市,華強北市場早早就通過各種渠道引入歐美版。蘋果公司宣布iPad在港發售,價格比內地市場售價低約千元,即有不少商家看中未來可以低價代購港貨,提前停止從歐美進貨。但iPad港行發售首日半個小時左右,部分產品便已宣告售罄,目前多數數碼店亦脫銷無貨。

香港賣斷市 深圳買家多

 記者在華強北調查獲悉,這裡的商家一般只從幾家大的供應商拿貨再轉手出售,本身存貨就不多,目前市場港行現貨遲遲未到,讓諸多原本坐等港貨的小水貨商一時幾乎斷供,不得不自己費盡心思在港拿貨。旺角某電器分店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全港幾乎全部脫銷,僅有少量高端64G機型。至於來貨時間,還不能確定。火爆程度可見一斑,當中不少是來自深圳的買家。

 iPad風靡之後,成為不少華強北店家吸引客源的法寶。許多小水貨商本身渠道不多,只能僱用港人或者自己赴港排隊搶購,但由於供貨有限,很多人失望而歸。即使買到,由於市場價格所限,利潤不多,往往成為小店吸引客源之用。記者調查間,還有店家擔心被同行搶貨,更對自己在港購得多少數量iPad諱莫如深,以沒有現貨為由不肯出售。

旺角晨排隊 水客打臨工

 有店主張先生指,「很久沒有碰過這麼緊的貨源」,為了在港買貨,他臨時請了10多人在港排隊,「每人給幾百元。4、5點就去排隊,買到20台左右。不過每台賺的錢也不多,算是吸引人氣吧。」

 有店家則僱用部分港人在港打聽行情,隨時排隊補貨,更以香港限售,僅有香港本地居民才可購買為由吸引買家。而有小店檔主準備不足,開售當日雖一行5人一早過關,無奈去到旺角,多家店已經排起長隊,僅有兩台入手。「暫時作『鎮店之寶』,以後再賣」。

港人覷商機 深圳開網店

 亦有港人看重其中商機,乾脆自己組建團隊,專門售賣iPad。

 港人趙先生08年在淘寶網上註冊一間網店,今年才開張專門售賣蘋果系列產品。他介紹,公司現時由10來位港人職員組成,每日在香港各大賣場了解貨品供應情況及時排隊,買到貨品之後會帶到深圳再快遞給內地賣家。據他介紹,由於是香港身份,頗受信賴,雖然網店剛開,每天都有幾十人前來查詢,「不過香港很難買到最熱門的16G iPad,店裡也只有少量64G機型存貨。」雖然成交量不高,但趙先生看好未來內地市場銷量,仍然積極每日在港囤貨。跟記者攀談還不到20分鐘,他又趕著過關到香港補貨。

香港代購行 漲價到貨遲

 許多想買到信賴的港行產品的深圳「果迷」,紛紛要求商家代購港商行貨。由於來源更為可靠,代購的業務價格也水漲船高。

 在某提供代購iPad的店舖,有前來代購的女士對記者抱怨,「同款機型,昨天問才5,800元,今天一下就漲到6,000多元了。還要半個多月才拿貨。」店員稱,「香港少現貨,只能通過官方網站訂購之後,在香港拿貨,一般要2周左右。有時海關查得比較嚴,不一定能及時帶過關。」為了表示貨源可靠,該店主還指,「顧客可以自己去官網訂貨,商店可以幫忙香港收貨。」

相關新聞
深圳熱銷 iPad iPhone 4 水客搶光港正貨 (2010-08-15) (圖)
港行奇貨可居 歐版借勢漲價 (2010-08-15) (圖)
炒家食水深 iPhone 4深售1.4萬 (2010-08-15) (圖)
iPhone 4下月入內地 iPad需過WAPI關 (2010-08-15)
專用皮套充電器 廉價外殼供果迷 (2010-08-15)
港生孩難享福利 跨境家庭壓力大 (2010-08-03) (圖)
深港跨境家庭困境 (2010-08-03)
人仔升物價漲 收入減開支增 (2010-08-03) (圖)
看病原來非免費 公院人多有排等 (2010-08-03)
赴港上學非易事 入名校更難 (2010-08-03) (圖)
赴港產子內地婦 無悔當初不辭苦 (2010-08-02) (圖)
港生代逾10萬恐變人口炸彈 (2010-08-02)
第二胎繼香燈 返閩「隱姓埋名」 (2010-08-02)
富媽媽也來港 為女出國鋪路 (2010-08-02) (圖)
隱蔽港生 (2010-08-02) (圖)
過去10年父母均為內地人的 (2010-08-02) (圖)
中巴鐵路將上馬 神州添能源動脈 (2010-08-01) (圖)
西部輸歐貨物 行程減萬公里 (2010-08-01)
學者質疑鐵路運能源 成本昂貴 更易受襲 (2010-08-01) (圖)
破解馬六甲困局 增闢「必油」之路 (2010-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