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GDP超日 躍居全球第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16日電】日本官方今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日中兩國以美元計算的未經季節調整的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雖然今年上半年總體日本仍高於中國,但僅從第二季度數據來看中國已超過日本。內地經濟學家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按照中日兩國經濟發展趨勢,預計中國將在今年徹底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國,這必將空前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亦帶給中國這個發展中國家更大的國際責任和發展壓力。中國距離「富國」仍任重道遠,人均GDP僅不足日本的十分之一,遠遠落在全球第99位。

 據日本官方初步預計,今年上半年,日本GDP為2.578萬億美元,而中國為2.532萬億美元,日本仍然領先中國保持在經濟總量世界第二的位置。但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第二季度,日本GDP同比增長0.4%,環比增長0.1%,達到1.288萬億美元,低於中國同期的1.339萬億美元,中國經濟總量按單季算已超越日本。而中國社科院經濟所研究員袁剛明更向本報估計,鑒於日本第二季度GDP增速僅為0.4%,全年GDP增速可能更低,而中國則有望繼續保持8%以上的增長速度,到今年全年結束,只要日圓沒有特別意外的大幅升值,中國全年GDP總量超過日本,排名世界第二已成定局。

中日經濟總量 去年微距800億

 實際上中日GDP總量的差距已非常小。國家統計局今年7月初步核實2009年GDP數據,調整中國09年GDP增速到9.1%,這比年初發佈的8.7%提高了0.4個百分點,意味著初步核實後的09年中國GDP總量約為4.985萬億美元;而日本內閣府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09年日本GDP總量為5.068萬億美元。據此,中日兩國GDP總量差距進一步縮小為800億美元。

 對此,日本內閣府政務官津村啟介也不得不承認,今年全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國的可能性正在不斷增大。

日本經濟停滯 中國10年翻兩番

 自1968年超越西德而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國至今,日本穩坐「世界第二」的寶座已有40多年。不過最近10多年來,日本經濟停滯不前,名義GDP始終在500萬億日圓左右(約5.86萬億美元)。而中國經濟則以年增9%以上的速度突飛猛進,其2000年時,GDP總量僅為8.2萬億元人民幣;2005年時,中國GDP才是日本的一半;而到2009年,中國GDP已達到34萬億,10年翻了兩番。

 美國紐約時報認為,中國第二季度GDP終於超過日本,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在相繼超越德國、法國、英國之後,今年又有望超過日本,中國經濟的下一個趕超目標將是美國。根據樂觀的預計,到2030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國。

相關新聞
中國GDP超日 躍居全球第二 (圖)
二手盤初現減風 樓價短期料跌5% (圖)
美食博覽客更豪 人均消費增3成 (圖)
港政改方案 人大下周審議 (圖)
美韓10萬大軍 黃海「亮肌肉」 (圖)
渤海灣跨海大橋 再上日程 (圖)
《時代》:美國鐵路需向華學習 (圖)
舟曲臨暴雨 災上災風險高 (圖)
汶川特大泥石流 映秀再成空城 (圖)
珠海建地鐵 將銜接港澳 (圖)
黑龍江鞭炮廠爆炸 13死148傷 (圖)
粵省長率千人團抵台採購 (圖)
沙田呂明才女教師 遊埃及遇溺亡 (圖)
儲臍帶血醫病 機率2萬分1 (圖)
內地客4.78億購赫蘭道12A (圖)
東亞穩定米價 欲設戰略糧儲 (圖)
全球首例 美漢醉駕9次 判囚終身 (圖)
德No.1女BAND成員播愛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