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政改方案 人大下周審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區政府感謝人大將政改草案納入議程。圖為曾蔭權簽署政改草案文件。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新社北京16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1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11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48次委員長會議,決定11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6次會議8月23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根據委員長會議建議的議程,是次會議將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報請批准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報請備案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正案草案。

 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會議昨日建議把行政長官報請批准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和報請備案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正案(草案)納入人大常委會會議議程,特區政府表示感謝,並指人大常委會倘在審議過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正案(草案)後,對有關修正案(草案)分別予以批准或備案,整個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五步曲」的法律程序便告完成。 

特首選舉將增民主成分

 就《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修訂,修正案(草案)內容為:一,2012年選舉委員會人數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4大界別以相同比例增加委員名額,即每個界別增加100個議席,維持均衡參與的原則;二,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人數維持在選舉委員會人數的1/8,即不少於150名的選舉委員可聯合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4大界別中政界的新增議席,大部分會給予區議會的民選議員,以增加選舉辦法的民主成分,具體安排透過本地立法處理。

直選功能議席共增10席

 就《基本法》附件二有關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訂,修正案(草案)內容為:2012年立法會議席數目由60席增加至70席,分區直選和功能界別各佔35席。新增的10個議席當中,直選和功能議席各佔一半,而新增的5個功能議席將分配予區議會功能界別,以增加立法會的民主成分,具體安排透過本地立法處理。

 載有兩項修正案(草案)的報告及關於兩項修正案(草案)的說明已上載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頁(www.cmab-cd2012.gov.hk/tc/related/index.htm)。市民亦可於今日開始到各區民政事務處的諮詢服務中心查閱有關文件。

相關新聞
中國GDP超日 躍居全球第二 (圖)
二手盤初現減風 樓價短期料跌5% (圖)
美食博覽客更豪 人均消費增3成 (圖)
港政改方案 人大下周審議 (圖)
美韓10萬大軍 黃海「亮肌肉」 (圖)
渤海灣跨海大橋 再上日程 (圖)
《時代》:美國鐵路需向華學習 (圖)
舟曲臨暴雨 災上災風險高 (圖)
汶川特大泥石流 映秀再成空城 (圖)
珠海建地鐵 將銜接港澳 (圖)
黑龍江鞭炮廠爆炸 13死148傷 (圖)
粵省長率千人團抵台採購 (圖)
沙田呂明才女教師 遊埃及遇溺亡 (圖)
儲臍帶血醫病 機率2萬分1 (圖)
內地客4.78億購赫蘭道12A (圖)
東亞穩定米價 欲設戰略糧儲 (圖)
全球首例 美漢醉駕9次 判囚終身 (圖)
德No.1女BAND成員播愛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