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渤海灣跨海大橋 再上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構思中的旅順至蓬萊大橋將比杭州灣跨海大橋更長。圖為目前世界第一長跨海大橋--杭州灣大橋。

——總投資3000億堪比三峽 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山東記者殷江宏16日電】據內地媒體報道,渤海灣擬在山東蓬萊至遼寧旅順之間,修建渤海海峽跨海公路和鐵路兩用跨海大通道。按照前期研究,總投資約2,000億至3,000億元,投資規模堪比三峽工程。大通道建成後可將中國東北地區、環渤海地區、長三角、珠三角等4大經濟區域和俄羅斯東部地區緊密地串聯起來,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

 近期,隨著南北運力日趨緊張,東北老工業基地亟待振興,以及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蓄勢崛起,一個18年前就已提出的跨海大通道構想,再次被提上日程。在被問及預計何時能夠開工時,渤海海峽跨海通道的首倡者之一、魯東大學副校長柳新華表示,現在距項目開工,還有一段距離。目前研究還處在第二階段,重點對渤海海峽跨海通道的西通道—蓬(萊)旅(順)通道進行橋樑、隧道比較論證。

年車流3萬輛計慳油百萬噸

 據介紹,目前海峽南北之間的潛在汽車日流量至少在3萬至4萬輛。預計2015年潛在汽車日流量將超過10萬輛。按照柳新華的計算,通道建成以後,以年通過3萬輛汽車的保守測算,通行收費將高達130億元,可節約石油100萬噸左右,相當於一座中型油田一年的原油產量。若加上各種管線收費、土地增值、旅遊開發與節約材料等,綜合社會效益則會成倍增加。跨海公鐵通道2,000多億元的投資,10年至15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投資回報率大大高於一般的大型工業投資項目。

遼東至膠東縮短1000公里

 渤海海峽南北兩岸最短直線距離只有106公里,兩端分別是遼東半島的旅順和膠東半島的蓬萊。按照規劃,從山東蓬萊經長島至遼寧旅順,建設公路和鐵路結合的跨越渤海大通道,能使環渤海地區由原來的C形環繞運輸變為Φ形直達運輸,形成縱貫中國從黑龍江到海南十省(區)一市的東部鐵路、公路交通大動脈。經此大通道,東北至山東和長三角的運距,比原繞道沈山、京山、京滬、膠新、隴海線等,縮短400公里至1,000公里。

 山東省交通科研所研究員許雲飛表示,大通道建成後可以將中國東北地區、環渤海地區、長三角、珠三角等4大經濟區域和俄羅斯東部地區緊密地串聯起來,並形成一個龐大的市場網絡,擴大中國東北地區及俄羅斯重工、木材、化肥、糧食等物資與內地的交流,擴大華東地區輕工、食品、電子等物資與東北及俄羅斯的交流,增強華北地區煤炭南下北上能力,加強4大區域信息、科技、人才交流,為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奠定基礎。

惠及區內150市3億人口

 據了解,渤海是中國最大的內海,海域面積7.8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5米。從遼東半島沿海岸到膠東半島,三面大陸北京、天津、遼寧、內蒙古、山東、河北、山西七省(區、市)如英文字母C環繞渤海,形成環渤海地區,陸地面積112萬平方公里,大小城市150餘個,總人口3億人,是中國重要經濟區之一。2009年,環渤海地區實現國民生產總值102,356億元,佔全國的31%,並且環渤海地區的原煤產量約佔全國的一半,原油、鋼鐵等產量約佔全國的40%,這一地區和外界的物流量十分龐大。

相關新聞
中國GDP超日 躍居全球第二 (圖)
二手盤初現減風 樓價短期料跌5% (圖)
美食博覽客更豪 人均消費增3成 (圖)
港政改方案 人大下周審議 (圖)
美韓10萬大軍 黃海「亮肌肉」 (圖)
渤海灣跨海大橋 再上日程 (圖)
《時代》:美國鐵路需向華學習 (圖)
舟曲臨暴雨 災上災風險高 (圖)
汶川特大泥石流 映秀再成空城 (圖)
珠海建地鐵 將銜接港澳 (圖)
黑龍江鞭炮廠爆炸 13死148傷 (圖)
粵省長率千人團抵台採購 (圖)
沙田呂明才女教師 遊埃及遇溺亡 (圖)
儲臍帶血醫病 機率2萬分1 (圖)
內地客4.78億購赫蘭道12A (圖)
東亞穩定米價 欲設戰略糧儲 (圖)
全球首例 美漢醉駕9次 判囚終身 (圖)
德No.1女BAND成員播愛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