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舟曲臨暴雨 災上災風險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保證舟曲不會再遭洪水襲擊,武警甘肅總隊和武警水電部隊調集力量在白龍江築造防洪堤,同時加緊河床的清淤工作。 新華社

——堰塞湖搶險獲重大進展 遇難人數升至1254

 【綜合本報駐甘肅記者王岳及中新社、新華社16日電】甘肅省氣象部門16日預報說,舟曲未來幾天將出現大到暴雨。舟曲官方立即啟動地質災害緊急防災預案。甘肅省政府新聞辦16日下午表示,截至16時,這次泥石流共造成1,254人死亡,490人失蹤,1,243人獲救,目前還有66人在省內的甲級醫院接受治療。

 被洪水淹沒近8天的舟曲瓦場橋,16日下午2時終於露出江面,堰塞湖搶險取得了重大進展。目前,白龍江水位有所下降,挖掘機在街道裡不間斷地清理淤泥。一些區域已經通電,許多居民排隊領到了免費發放的蔬菜,縣城內居民生活條件逐步好轉。

水淨化裝置抵達 日供2千人

 民政部緊急向災區調運的兩台可移動水淨化裝置也順利抵達舟曲,它具有很強的機動性和實用性,受污染的水源經過該裝置淨化處理後可直接飲用。每套裝置每天能為災區1,000名群眾提供乾淨衛生的飲用水。

 在當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甘肅省衛生廳婦社處處長安平表示,舟曲縣城目前出現了8例傳染病病例,城區4例,這4例中1例是腮腺炎,3例是痢疾。安平解釋說,目前的傳染病為常見病,秋季都會發生這類疾病,因此災區群眾不必擔心,災區不會出現重大的傳染病疫情。

 根據氣象預報,16日夜間,甘南州及舟曲縣、白龍江流域有陣雨或雷陣雨;17日至20日,有兩次明顯的降水天氣過程,局部降雨量有70至100毫米,舟曲縣發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大。舟曲縣政府立即啟動國土資源系統前方工作組提出的《舟曲縣城及周邊地區地質災害緊急防災預案》,需撤離避險的堅決撤離,需檢測預警的落實好具體措施。

救災重點轉到恢復生產生活

 另據《中華工商時報》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搶險救援指導協調小組第五次會議。會議開始時,搶險救援指導協調小組成員全體起立,向在這次災害中遇難的同胞默哀。回良玉強調,要認真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發揚不畏艱險、連續作戰的精神,在不放棄人員搜救的同時,把工作重點由應急救援轉到受災群眾進一步安置、河道淤泥廢墟清理、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和重建規劃上來。

 回良玉指出,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發生已過去7天。由於泥石流使白龍江河床抬高近10米,舟曲縣城三分之一的面積仍被積水淹沒。加上近期災區還有強降雨,災害還會持續,災情還可能發展,搶險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的任務非常繁重艱巨。要繼續依法科學統一、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抗災救災各項工作,重點在加快兩個進度、防範兩個風險、確保兩個目標、搞好兩個恢復上下工夫,統籌安排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相關新聞
中國GDP超日 躍居全球第二 (圖)
二手盤初現減風 樓價短期料跌5% (圖)
美食博覽客更豪 人均消費增3成 (圖)
港政改方案 人大下周審議 (圖)
美韓10萬大軍 黃海「亮肌肉」 (圖)
渤海灣跨海大橋 再上日程 (圖)
《時代》:美國鐵路需向華學習 (圖)
舟曲臨暴雨 災上災風險高 (圖)
汶川特大泥石流 映秀再成空城 (圖)
珠海建地鐵 將銜接港澳 (圖)
黑龍江鞭炮廠爆炸 13死148傷 (圖)
粵省長率千人團抵台採購 (圖)
沙田呂明才女教師 遊埃及遇溺亡 (圖)
儲臍帶血醫病 機率2萬分1 (圖)
內地客4.78億購赫蘭道12A (圖)
東亞穩定米價 欲設戰略糧儲 (圖)
全球首例 美漢醉駕9次 判囚終身 (圖)
德No.1女BAND成員播愛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