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汶川特大泥石流 映秀再成空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6日水位略有下降,部分被困工人趕忙收拾東西撤離映秀鎮。中通社

 【本報駐四川記者張楚16日電】12日起,四川省部分地方降大雨或暴雨,局部地方降大暴雨,致使成都市、德陽市、阿壩州等10個市(州)34縣(市)576萬人受災,引發多處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截至15日,四川省共有13人因災死亡、59人失蹤,40萬人轉移。

岷江迫改道 形成兩堰塞湖

 汶川特大地震集中災區德陽市綿竹市清平鄉和震中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及都江堰龍池鎮受災最為嚴重。其中,汶川縣多處發生泥石流、塌方等災害。從映秀溯岷江而上不遠處,兩股特大泥石流從山中傾瀉而下,兩次將岷江斬斷,迫使岷江改道,在銀杏鄉毛家灣、東界腦形成了兩處蓄水量分別為350-400萬立方米和400萬立方米左右的堰塞湖,堰塞湖使得滾滾洪水沖著岸邊的映秀新城區咆哮而來,將整座新城吞噬。

 15日下午,救出百餘被困在洪水中的群眾後,武警官兵和消防人員開始陸續撤離。所有映秀新城中被困人員已被營救。除了幾名消防戰士外,這座尚處於洪水中的城市,在歷經大地震重創之後,再次成為一座空城。

 都汶公路被泥石流截斷,在山中仍有數百群眾被困。記者從映秀當地政府得到消息,絕大部分被困群眾目前都是安全的,食物和水也很充足。在臥龍溝裡有6名群眾在泥石流中受傷,其中3人重傷。陸航團已經派出2架直升機將6名傷者救出,並送往成都陸軍總醫院治療。

 由於兩處泥石流衝下的土石至少有70萬方,從15日上午開始,30多台大型挖掘機開始在堰塞體上挖掘洩洪通道。當日下午,一條最窄處5米、最寬處約20米的洩洪通道已經挖通,洩洪道仍在不停加寬,爭取將岷江幹流引入洩洪道。因映秀鎮堰塞湖洩洪槽提前打通,河道已具備行洪能力,施工人員16日對上游兩處壅塞體展開清理。

相關新聞
中國GDP超日 躍居全球第二 (圖)
二手盤初現減風 樓價短期料跌5% (圖)
美食博覽客更豪 人均消費增3成 (圖)
港政改方案 人大下周審議 (圖)
美韓10萬大軍 黃海「亮肌肉」 (圖)
渤海灣跨海大橋 再上日程 (圖)
《時代》:美國鐵路需向華學習 (圖)
舟曲臨暴雨 災上災風險高 (圖)
汶川特大泥石流 映秀再成空城 (圖)
珠海建地鐵 將銜接港澳 (圖)
黑龍江鞭炮廠爆炸 13死148傷 (圖)
粵省長率千人團抵台採購 (圖)
沙田呂明才女教師 遊埃及遇溺亡 (圖)
儲臍帶血醫病 機率2萬分1 (圖)
內地客4.78億購赫蘭道12A (圖)
東亞穩定米價 欲設戰略糧儲 (圖)
全球首例 美漢醉駕9次 判囚終身 (圖)
德No.1女BAND成員播愛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