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海建地鐵 將銜接港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珠澳跨境工業區擬建一條灣仔橋,計劃未來接入港珠澳大橋珠海側接線延長線。 本報珠海傳真

——斥資128億 全長233.8公里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羅冬凱珠海16日電】《珠海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於8月16日上午接受珠海相關專家評審。按此規劃,珠海未來將建設3條城市軌道和6條城際軌道,其中僅2條市內地鐵線總造價就將達128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50年,珠海軌道交通網完成後,全長將達233.8公里,並將與港珠澳大橋及澳門,以地下通道、換乘等方式銜接。

 據了解,《規劃》由珠海市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委託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自2008年12月開始編制。8月16日,該規劃正式接受專家評審,其送審稿將按專家意見修改,並送珠海市政府審批。

2條地鐵 共設65個車站

 按規劃,城際軌道方面,包括廣珠城際輕軌、珠海機場城際線、江(門)珠(海)城際線、廣佛江珠城際線、珠(海)斗(山)城際線、珠(海)深(圳)城際線。

 城軌線中,2條為地鐵,設於珠海中心城區香洲。其中1號線起於珠海人民西路,經市政府、吉大、拱北、粵海路,最後轉回人民西路,呈四方形結構。2號線起於珠海梅華路,途中與1號線交匯2次,最後到達拱北站。此外,城市軌道還包括1條陸上輕軌,即珠斗城際線中的珠海支線。

 按規劃,1號線全長18.3公里,總造價約為91.5億元,地鐵2號線全長7.3公里,總造價約為36.5億元,預計可在2020年前動工,6條城際軌道線亦將在此前後陸續修建。

 預計2050年,珠海軌道線網完成後,軌道交通線全長將達233.8公里,共設65個車站,換乘站達10個。

港澳銜接灣仔拱北

 珠海市住建局方面稱,珠海軌道交通規劃中,與澳門及港珠澳大橋的銜接,是重點考慮要素。珠海城際軌道銜接澳門將主要依靠換乘,以解決兩地行車差異。銜接點主要有拱北、灣仔、橫琴和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拱北、灣仔2處,均考慮地下通道換乘,在橫琴,則由澳門建設一條支線從地下進入珠海,與珠海機場城際線換乘。

 與港珠澳大橋銜接站點則規劃2個,其一是拱北,珠海地鐵1號線、廣珠輕軌、珠海機場城際線都在此交匯,乘客可通過地下通道,實現軌道交通與港珠澳大橋間的轉換。其二則是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珠海地鐵1號線規劃在此與之交匯,並可通過人工島與澳門銜接。

擬建珠深城際軌道

 《珠海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中,較引人注目的是,未來在珠江口,將再有一條跨海便捷通道,即珠深城際軌道線。按規劃,該線路起點位於廣佛江珠城際線上的珠海唐家灣站,向東經珠海淇澳島後,橫跨珠江口海面至內伶仃島,隨後北折至深圳市南山區,與穗莞深城際線在深圳前海灣站銜接。該線路全長40公里,在珠海境內有10.3公里,設唐家灣和淇澳2個站點。

相關新聞
中國GDP超日 躍居全球第二 (圖)
二手盤初現減風 樓價短期料跌5% (圖)
美食博覽客更豪 人均消費增3成 (圖)
港政改方案 人大下周審議 (圖)
美韓10萬大軍 黃海「亮肌肉」 (圖)
渤海灣跨海大橋 再上日程 (圖)
《時代》:美國鐵路需向華學習 (圖)
舟曲臨暴雨 災上災風險高 (圖)
汶川特大泥石流 映秀再成空城 (圖)
珠海建地鐵 將銜接港澳 (圖)
黑龍江鞭炮廠爆炸 13死148傷 (圖)
粵省長率千人團抵台採購 (圖)
沙田呂明才女教師 遊埃及遇溺亡 (圖)
儲臍帶血醫病 機率2萬分1 (圖)
內地客4.78億購赫蘭道12A (圖)
東亞穩定米價 欲設戰略糧儲 (圖)
全球首例 美漢醉駕9次 判囚終身 (圖)
德No.1女BAND成員播愛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