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首例 美漢醉駕9次 判囚終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斯托瓦爾接受路邊行直線測試時失去平衡。電視圖片

——檢察官斥遲早撞死人 重刑惹爭議

 美國一名慣性醉酒駕駛的男子,因第9次醉駕,上周初被得州法庭重判終身監禁。有法律專家指出,雖然有些醉駕司機因造成人命死亡曾被判囚終身,但今次是全球首次有司機僅因醉駕而遭到同類重罰。事件引發爭議,有人認為判刑太重,指法庭未有考慮被告受到酗酒的煎熬。

 被告斯托瓦爾52歲,第9次被裁定醉駕罪名成立。威廉森縣檢察官布拉德里要求法庭重判,指若再讓他駕駛,他最終會撞死人,並說:「他是個極之故意拒絕改過,並要繼續醉駕的人。在他害死人之前,我們決定把他關起來。」而法官發現斯托瓦爾曾8次在得州不同縣犯過醉駕罪後,隨即判他終身監禁。若行為等良好,他可在5年後獲假釋。

酒精超標3倍 有多次案底

 失業建築工人斯托瓦爾去年7月初駕駛貨車時,因撞到另一輛汽車被捕。目擊者說,當時他在朗德羅克的馬路上穿行多條行車線,左穿右插,再撞到一輛汽車,傷及對方司機和他車上的女乘客。

 他被發現體內酒精達0.32,超出得州酒後駕駛上限3倍,未能通過初步路邊測試及稍後的血液酒精測試,因此被捕。

 除了豐富醉駕經驗,斯托瓦爾犯過的其他罪行也有一疋布般長,包括爆竊、濫用信用卡和為兒童提供酒精。布拉德里表示:「他在每一宗案都有機會改過,但他過去20年來基本上無視刑法,對安全和社會完全沒考慮。」

律師同情 當局指「等同開槍」

 然而,有人同情斯托瓦爾的處境。醉駕律師兼《醉駕防禦》作者泰勒說:「此人有病,是個酒鬼,而且又不是要惡意傷害別人。他有嚴重問題,『酗酒是你自己選擇』的想法已過時。」他表明不同意法官重判,認為「更多復康更生」好過「扼殺他一生」,「你實質上就是在扼殺他一生,而且是用納稅人的錢這樣做。」

 但布拉德里反駁,與其給予斯托瓦爾這種人又一次機會,倒不如在他再傷害別人之前把他收監,重點在於「防止罪行」。他舉例說:「如斯托瓦爾拿著獵槍亂槍掃射,裁決大概不會受到批評。在此個案,他的貨車便是他的武器。」  ■《每日郵報》/美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中國GDP超日 躍居全球第二 (圖)
二手盤初現減風 樓價短期料跌5% (圖)
美食博覽客更豪 人均消費增3成 (圖)
港政改方案 人大下周審議 (圖)
美韓10萬大軍 黃海「亮肌肉」 (圖)
渤海灣跨海大橋 再上日程 (圖)
《時代》:美國鐵路需向華學習 (圖)
舟曲臨暴雨 災上災風險高 (圖)
汶川特大泥石流 映秀再成空城 (圖)
珠海建地鐵 將銜接港澳 (圖)
黑龍江鞭炮廠爆炸 13死148傷 (圖)
粵省長率千人團抵台採購 (圖)
沙田呂明才女教師 遊埃及遇溺亡 (圖)
儲臍帶血醫病 機率2萬分1 (圖)
內地客4.78億購赫蘭道12A (圖)
東亞穩定米價 欲設戰略糧儲 (圖)
全球首例 美漢醉駕9次 判囚終身 (圖)
德No.1女BAND成員播愛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