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反恐專家:菲警不專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槍手被擊斃後屍掛車門。 路透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4日電】北京反恐專家批評,菲律賓警方在處理港人被挾持事件中沒有將保證人質安全放在第一位,解救行動存在明顯缺憾與不妥,是盲目和輕率的做法。

指應優先確保人質安全

 知名反恐專家李偉向本報指出,菲律賓警方在沒有對犯罪主體進行客觀深入的分析,在不能保證人質安全的情況下便貿然發動強攻,是輕率的做法,從而導致了嚴重傷亡。他說,挾持者提出的要求並無太多難點,且無很強的政治色彩,菲警方應優先確保人質安全。

 李偉分析,菲方可能是想盡快解決事件,不想影響進一步擴大,才盲目採取了強攻措施。李偉建議,處理此類事件,警方應根據不同的空間,不同劫持的主體等因素制定各種妥善完備的預案,採取不同方式和手段處理不同情況,而不應一味簡單地採取突擊強攻。

 另有北京學者從電視直播畫面分析指出,菲律賓警方似乎沒有對挾持者進行充分的心理安撫,並適當滿足其要求,而是在沒有使其戒備降至盡可能低的情況下,便採取了強攻行動。該專家認為,菲律賓警方在採取行動時,沒有充分考慮周全出擊的時間,採取盡可能多地優先保持人質安全的措施,分散挾持者的注意力。而警方的狙擊手,似乎也沒有充分把握出擊的時機。

相關新聞
遊菲遭屠殺 8港人魂斷 (圖)
肉身護妻兒 好丈夫犧牲 (圖)
挾持事件時序表
6人獲釋放
旅行團死傷情況
菲輕率強攻累事 中國政府促交代 (圖)
習近平致電特首 關注事件慰問家屬
港人看「死亡直擊」責菲罔顧人命 (圖)
京反恐專家:菲警不專業 (圖)
菲警屢失良機 有指槍手「手下留情」 (圖)
無私婦「認」親戚 帶團友子脫險 (圖)
槍手曾膺傑警 涉敲詐遭革職 (圖)
菲挾人質事件 3年前曾發生 (圖)
M-16步槍 1分鐘射900發 (圖)
料賠保險 不包精神創傷 (圖)
創傷後遺症 損情緒記憶
港府凌晨派包機 攜家屬赴菲善後 (圖)
港對菲發黑色旅遊警示 (圖)
槍手胞弟被拘 或觸發殺機 (圖)
涵蓋印伊尼巴俄泰 港曾對6國發黃色警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