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警屢失良機 有指槍手「手下留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對事件深感悲痛。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菲律賓槍手挾持港遊客事件最終以悲劇收場,本港前特種部隊人員指出,菲律賓警方無論在部署拯救及採取行動過程,均毫不專業,且多次錯過救人黃金機會,雖最終擊斃槍手,但十多名香港遊客卻無辜要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近11小時對峙期間,菲律賓警方有多次拯救人質的黃金機會,惜均一一錯過。在事件發生後不久,菲警已派出特種部隊到場、本港一名前飛虎隊隊員指出,對應付挾持人質事件,全世界均有大同小異的指引,首要目的是保證人質性命安全。而為能成功救人,閃電式進攻是最佳方法之一,故事前針對現場環境而部署的裝備及拯救人質的周詳計劃,缺一不可。部署方面,通常部隊會先安排狙擊手,在有利位置全程瞄準槍手,若其突然發難殺人質,即將其擊斃。而談判過程中,有機會能瞄準槍手亦會格殺勿論。其他隊員亦會就現場為樓宇、汽車或飛機等不同環境,部署所需爆破工具,以便在決定行動時,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救人,免槍手有時間發難殺人質。

 在電視直播中,可見槍手數次露面,毫無遮掩,其實都是狙擊手最佳「獵殺」時機,惜菲警狙擊手全部錯過。

前飛虎隊員:基本裝備亦無

 該前飛虎隊隊員又指出,當槍手晚上發難開始殺人質時,菲警才「被迫」強行接近旅遊巴救人,從直播所見,拯救人員竟連最基本的裝備亦無,有警員連避彈衣都未穿,爆破工具只得一柄20磅鐵錘,根本無法閃電破門救人,結果行動歷時逾1個小時才有警員能成功登車,如槍手不是「手下留情」,所有人質已被殺光。

相關新聞
遊菲遭屠殺 8港人魂斷 (圖)
肉身護妻兒 好丈夫犧牲 (圖)
挾持事件時序表
6人獲釋放
旅行團死傷情況
菲輕率強攻累事 中國政府促交代 (圖)
習近平致電特首 關注事件慰問家屬
港人看「死亡直擊」責菲罔顧人命 (圖)
京反恐專家:菲警不專業 (圖)
菲警屢失良機 有指槍手「手下留情」 (圖)
無私婦「認」親戚 帶團友子脫險 (圖)
槍手曾膺傑警 涉敲詐遭革職 (圖)
菲挾人質事件 3年前曾發生 (圖)
M-16步槍 1分鐘射900發 (圖)
料賠保險 不包精神創傷 (圖)
創傷後遺症 損情緒記憶
港府凌晨派包機 攜家屬赴菲善後 (圖)
港對菲發黑色旅遊警示 (圖)
槍手胞弟被拘 或觸發殺機 (圖)
涵蓋印伊尼巴俄泰 港曾對6國發黃色警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