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延慶寺龕場違規 收地擾僧侶挨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永惺大師(前排右四)率領數十名出家人首次站出來,批評私營骨灰龕場,破壞鹿湖出家人清修。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私營骨灰龕場疑藉佛寺之名違例經營骨灰龕位牟利,並大舉收地滋擾佛門清靜地,激發數十名與世無爭的大嶼山鹿湖寺院法師站出來控訴。多個佛教團體批評,商人在鹿湖延慶寺經營骨灰龕場,但有關地段不准許作骨灰龕場之用,冀港府澄清以防消費者受騙;當地寺院法師又投訴,延慶寺積極擴充下,最少2間寺院法師被迫賣地離開,繼續留守的法師則夜半受電話滋擾、5度被入屋爆竊,報警求助亦不得要領。延慶寺表示暫不作回應。

永惺大師坐輪椅到場聲援

 香港佛教聯合會及多間寺廟組成關注組,反對商業機構經營鹿湖延慶寺銷售5,000個售價介乎5萬至40萬元的骨灰龕位,久未露面的永惺大師也坐著輪椅到場聲援,強調寺院清修地被破壞不可接受,要出來說句公道話。

查業權公司 董事無僧人

 寶蓮寺健釗法師表示,個別佛寺會為往生善信或法師安排龕位,但絕不宣傳亦非牟利,並會另建小屋安放骨灰,但延慶寺連大雄寶殿也放滿龕位,而且大做宣傳及請中介人促銷牟利,不屬佛院所為,翻查下亦發現擁有延慶寺業權的公司,董事成員中沒有出家人;另方面,關注組向當局了解後更揭發延慶寺聲稱獲當局許可經營的宣傳失實,地政總署回覆關注組的信件顯示,延慶寺的地段經營骨灰龕場違法,關注組批評港府不澄清該寺院的違法行為,擔心消費者被誤導招致損失。

兩間寺院不堪滋擾迫出售

 消費者或被騙以外,鹿湖清修生活亦被破壞。衍慶法師指出,延慶寺經常安排大批參觀團出入鹿湖了解龕場環境,妨礙出家人清修,區內30多所寺院常被要求收購,據悉出價達數10萬至300萬元不等,大部分寺院拒絕,但鄰近延慶寺的兩間寺院不堪滋擾,一年前被迫出售轉到港島另設道場。

 衍慶法師更指自延慶寺經營骨灰龕場後,區內治安轉差,其寺廟已5度被爆竊,附近常出現形跡可疑的陌生人,院前大樹被斬,半夜曾接「問候」來電深受困擾,指不單區內居民,其他善信、行山人士均面對治安欠佳問題。另一位在鹿湖居住的衍禪法師則指曾被破壞門鎖、偷走放置食水的大水桶,上月中寺前被閃燈滋擾,報警後有目擊者發現可疑男子向山邊方向逃去,現時日夜都擔心安全。

 地政總署發言人表示,已向延慶寺業權人發信,表示有關地段設置或經營骨灰龕抵觸地契條款,但業權人並不同意當局對地契條款的意見,由於事件可能涉及訴訟或其他法律行動,現階段不宜公開討論。延慶寺表示要先研究,再作回應。

相關新聞
馬道立:基本法賦人大釋法權 (圖)
輕判包侄女案上訴 相信將依法審理
未來3方向 望助弱勢討公道
彈道鑑證 人質疑遭警射殺 (圖)
菲傳媒作供:警無要求停直播 (圖)
菲警晤陳國柱 錄口供3小時
司機示範開手銬失敗 (圖)
旅議會下月出教材 助導遊處理危機
教局研緩殺校 30人中班有得傾 (圖)
教局紓緩殺校5招 (圖)
300校長達共識 優化教學照顧差異 (圖)
認同「中班」模式 教界促盡快落實 (圖)
延慶寺龕場違規 收地擾僧侶挨批 (圖)
切白內障遺晶體 病人斥報道失實
不當存危險藥物 西醫林偉光除名2月
紅心奇異果「襲港」 貴3倍聲稱防癌 (圖)
青光眼新發現 眼壓低亦中招 (圖)
中西會診醫腎病 減腎功能衰退速度
市建局新策略 重建大眾化 (圖)
指點江山:《蘋果》煽動仇富 損港根本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