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評析:日必拖延放人 未必敢激化事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1]     我要評論

 日本海上保安廳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漁船漁民的事件目前仍處在僵持之中。北京專家普遍判斷,是否放人的「球」目前在日方一側,相信日本為顯示自己所謂的「主權」,會做各種各樣的拖延,其過程將非常微妙複雜。

兩國博弈 決定船長命運

 北京律師陳勝向本報指出,事件發生在中日有主權爭議的海域,雙方似乎沒有太多退步的空間。他認為,最終是否能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決問題,取決於兩國的博弈,但事件已經影響到兩國關係,日本下一步應該會為了顯示自己所謂的「主權」而對中國船長進行一些象徵性的處罰,但為避免激怒中國,相信處罰會相對較輕。

圓滿解決 更利日本政局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亞太安全與合作研究部研究員晉林波向本報表示,「日本起訴審判船長,事件進一步激化升級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但圓滿解決這一問題更有利於日方,特別是在日本執政黨黨魁選舉這一非常時期,妥善處理事件有助於日本政局穩定。」

 清華大學教授劉江永判斷,在目前情況下,不應簡單看是不是放人問題,而是後續的發展形勢,中日雙方,特別是日方要認識到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以及其對雙方關係已經及可能進一步造成的傷害。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葛沖

相關新聞
楊潔篪召日使:無條件放人! (圖)
美籲中日和平解決
日法院批准:中國船長囚10天 (圖)
專家評析:日必拖延放人 未必敢激化事態
日本學者:中國漁民有權釣島作業
商租船宣主權 港7保釣人士赴台 (圖)
漁政船所及處 象徵行使主權 (圖)
兩岸將聯合演習海上搜救 (圖)
內地通脹恐升至3.5% (圖)
發改委發文:節前控物價
8月內地樓價同比漲9.3% (圖)
內地人口13.34億 7.79億人就業
中移動前書記張春江被「雙開」 (圖)
林毅夫:中美經濟 15年後平分秋色 (圖)
縱論神州:樓價僵持 政府「猛藥」不能停
世界旅遊業理事會:將在賭城推介海南
滬存量跌破600萬平米 樓價或反彈
電子商務帶熱IDC 內地網商達7700萬
中緬油氣管道雲南動工 (圖)
中國陸上3大能源通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