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另一角度看人生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素儀在《Transformer》系列裡表達人體與周邊的關係。

 聯展裡有9幅作品,有如解剖人體的構圖,十分「搶眼」,說的正是陳素儀(Pauline)的作品。

 陳素儀在03年畢業於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後,回港繼續投入藝術創作,至今曾參加過內地、澳洲和俄羅斯等地舉辦的展覽。她探索人體與外界的關係並非第一次,08年名為「透視」的裝置藝術展,在作品中已呈現人體構造,這次展出的版畫可說是繼承前作風格,組合不同肢體形態,如《Transformer》系列,包括由肌肉、腦袋、嬰兒組成的電單車和肋骨、嬰兒、眼球構成的汽車等,而她的另一系列《Life》,更展出膠板,猶如展現整個創作過程。Pauline坦言偏好線條,所以作品裡的幼細線條都很突出。

 這種拆解再重組肢體形態,恍如以另一角度塑造出肉體的意義,在Pauline眼中,人與機械有著共通點,而她則透過巧手在版畫中呈現自己的想法。「人有點像機械那樣,不停地工作,有時甚至是無意識地進行。人看似堅強,原來也很脆弱,受到外間的事情影響便不開心,所以有些人會自殺。」這種看法不只是個體而已,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溝通,Pauline覺得這種互動過程若然引起衝突,就如兩部機械相撞那樣,會造成破壞。

 現時從事珠寶設計的她,兼顧多項工作,但對版畫創作並不言累。「若是全職去做,未必會像現在這樣積極。很多時候我都會提早計劃,當你喜歡做一件事情,自然會有時間去做。設計工作很有挑戰性,但滿足感不及藝術創作那樣大,因為作品可以給不同人欣賞,讓人看到自己的想法,畢竟我平時說話不多,這可是另一渠道跟別人溝通。」

 對Pauline來說,版畫創作也是心理上一種平衡,「做版畫的過程確實困難,幸好都能夠向同場創作的Liz和Simon請教,而大家的交流,即使是閒聊,對創作或嘗試都有啟發。」

相關新聞
版畫藝術 雕琢無限想像空間 (圖)
另一角度看人生意義 (圖)
《Life II》 (圖)
《Transformer IV》 (圖)
發掘微小事物的玩味 (圖)
《Pepper II》 (圖)
《Jellyfish II》 (圖)
色彩把平面化成立體 (圖)
《Shadow(Triptych)I》 (圖)
《Shadow (Warm Light)》 (圖)
PLS—版畫聯展
魔幻現實 攝影真假難分 (圖)
《墨菲斯特的肖像,第1號》 (圖)
《愛是什麼,第2號》 (圖)
《不被註冊的城市,第5號》 (圖)
與現實的背離之(三):微妙的真相
歷史與空間:明治日本使節團的歐美城市考察
來鴻:崑曲的氣數
文化觀察:《心術》:藝術對現實的妥協 (圖)
文化觀察:「語文回歸」比「魯迅大撤退」更值得思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