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掘微小事物的玩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穎樺在《水母》作品系列裡嘗試不同技巧。

 版畫雖然歷史悠久,但不代表沉悶死板,其實當中仍有諸多方法和技巧,劉穎樺(Liz)展出的8幅作品就是要證明這點。

 Liz喜歡把靜態的東西作為版畫的主題,如辣椒等生活上一些微不足道的東西,《Pepper II》就是以1:1比例,把辣椒印在版上,甚具真實感,其他展出的作品還有她喜歡的題材——海洋生物,如《Jellyfish II》就呈現出自由自在的水母。8幅作品體現出她在主題、材質以至技巧都作新嘗試,從中反映生活上種種被大家忽略了的基本及獨特的元素。「我起初著重technique,後來覺得思考主題也不易,兩者怎樣互相配合表達出效果是很困難的,但我喜歡嘗試新方法,覺得好玩。」如作品《Jellyfish II》就是印在日本紙上,加上色的運用,帶出通透的感覺,這都是經多次嘗試而得出來的。

 現時是香港版畫工作室駐留藝術家的Liz,04年在美國康奈爾大學建築系畢業後回港,從事建築設計工作好幾年,想在公餘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從工作環境中抽離,由於以往曾看過大學宿友做過銅版版畫,而她也希望做一些跟手作有關的事情,調劑生活,所以在07年學習版畫。

 「喜歡做版畫的過程,當你喜歡的話,就會願意創作,我也曾做到凌晨。有想過全職做藝術創作,但真的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現時我很享受創作過程和跟別人在藝術上交流。」畢竟她也喜歡公司裡關於保育的工作,更難得的是上司也鼓勵她在公餘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而她在版畫裡不斷作新嘗試,也是她一直享受和覺得好玩的地方。

相關新聞
版畫藝術 雕琢無限想像空間 (圖)
另一角度看人生意義 (圖)
《Life II》 (圖)
《Transformer IV》 (圖)
發掘微小事物的玩味 (圖)
《Pepper II》 (圖)
《Jellyfish II》 (圖)
色彩把平面化成立體 (圖)
《Shadow(Triptych)I》 (圖)
《Shadow (Warm Light)》 (圖)
PLS—版畫聯展
魔幻現實 攝影真假難分 (圖)
《墨菲斯特的肖像,第1號》 (圖)
《愛是什麼,第2號》 (圖)
《不被註冊的城市,第5號》 (圖)
與現實的背離之(三):微妙的真相
歷史與空間:明治日本使節團的歐美城市考察
來鴻:崑曲的氣數
文化觀察:《心術》:藝術對現實的妥協 (圖)
文化觀察:「語文回歸」比「魯迅大撤退」更值得思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