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色彩把平面化成立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家成在《Gesture I,II》嘗試以不同層次的顏色展現樹影的美態。

 與陳素儀探究人體與周邊關係的作品不同,劉家成(Simon)的8幅作品,主題是表達他對夜晚的印象,源於他喜歡荷蘭著名畫家林布蘭(Rembrandt)的人像畫,昏暗的環境中有光線映照在人物上。「我對夜晚的印象跟他有點相似,我這次展出的作品都圍繞樹和樹影,大家在日間或許覺得街上的樹沒有甚麼特別,但到了晚間,街燈映照樹的一刻,有如宮殿裡的古典雕塑,令人有一種崇拜的心,而我就用雙手做版畫來表達這份感受。」

 Simon在每個層次都用上不同顏色,展現組合出來的效果,《Shadow(Warm Light)》展現樹影的美姿,顏色重疊後出現變化,層次變得豐富,《Shadow(Triptych)I》的層次就更多,是三連畫之一部分,作品以絲印方法做出效果,說起來容易,但做時就考功夫,他直言做大型版畫有難度,如製作接近半米乘1米大的《Shadow(Warm Light)》,就花了不少時間。「可說是體力的挑戰,壓力要平均,混色也講究,不能急,試過花2個月時間做一件作品。」而他在每幅作品都嘗試表現出不同層次的顏色,「如何令顏色變得豐富,絕對是一門學問。」

 現正在港修讀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學位課程的Simon,當初卻是在大學唸電子計算系,有意在3D動畫發展,所以修讀繪畫,因而愛上了藝術。「當時受到高天恩老師啟發,那時單是水彩混色,也很著迷。」而今次展出的作品呈現他對研究顏色的喜好。

 Simon在07年畢業後便進修藝術,他明白即使有想法,若沒有行動,終究不能成事。「那很簡單直接,就是動手去做。」在老師指導下,努力做好自己的portfolio,表達自己對藝術的熱誠和技巧。「很難說算不算是遲起步,起碼有幸能夠接觸到藝術已經很好。」以往理科專注的鍛煉使他投入版畫創作時,能耐心地處理一雕一琢的步驟。「希望在平面創作上做出立體效果,感動每位觀賞者。」

相關新聞
版畫藝術 雕琢無限想像空間 (圖)
另一角度看人生意義 (圖)
《Life II》 (圖)
《Transformer IV》 (圖)
發掘微小事物的玩味 (圖)
《Pepper II》 (圖)
《Jellyfish II》 (圖)
色彩把平面化成立體 (圖)
《Shadow(Triptych)I》 (圖)
《Shadow (Warm Light)》 (圖)
PLS—版畫聯展
魔幻現實 攝影真假難分 (圖)
《墨菲斯特的肖像,第1號》 (圖)
《愛是什麼,第2號》 (圖)
《不被註冊的城市,第5號》 (圖)
與現實的背離之(三):微妙的真相
歷史與空間:明治日本使節團的歐美城市考察
來鴻:崑曲的氣數
文化觀察:《心術》:藝術對現實的妥協 (圖)
文化觀察:「語文回歸」比「魯迅大撤退」更值得思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