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觀察:從方舟子挨打說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1]     我要評論

文:馮 磊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讓人感覺大跌眼鏡的事情不少。

 先是,打假名人方舟子被人盯梢毆打。接著,陝西渭南警方進京抓捕作家謝朝平。這兩件事情,簡直讓人目瞪口呆。給人的感覺是,中國又進入了戰國時代:大家各有各的君主,各有各的勢力範圍。亂哄哄讓人眼花繚亂。

 謝朝平的被抓,比較典型一些。原因,是由於寫了一篇關於移民的文章。而這篇文章,牽涉到上上下下不少人。所以,地方上有人不高興。星夜趕路,到北京抓人來了。

 關於謝的被抓,網上有人稱之為「因言獲罪」。至於渭南方面的定性,則是「非法經營」。—謝在北京「經營」,渭南警方伸手到北京去「管理」。手,伸得夠長的啊!

 按照常理推斷,有人大搞非法經營,自然應該讓工商部門和文化管理部門查處。謝朝平們搞非法經營,無論如何也不應該讓渭南的警察這麼辛苦。—從陝西到北京,千里迢迢,實在不容易啊!

 方舟子被打,時間稍早幾天。他被人痛扁,其實是早晚的事情。試想,一個以打假為己任的人,每次打假,都要得罪一批人。久而久之,樹敵太多。哪天有人惱羞成怒,讓你嘗嘗「××老拳」(此處可設置為填空題:「正義的」、憤怒的……)的滋味,可就太簡單了—請兩個小痞子吃頓飯,然後「修理」你一下。在諸多警告與報復的選擇中,這是最初級的階段。如果方舟子以後還不老實,對不起,更進一步的「款待」就要來臨了。

 中國是一個文明的國度。這個結論,是無數中國以及國際友人都認可的。但是,再文明的國度,總免不了要出一點齷齪事。克林頓當總統,都免不了要勾搭實習生。何況有十幾億人民的一個國家乎?!偶爾出一點跨省抓捕、打假人士被人餵以「封眼錘」之類的事情,似乎並不妨礙中國這個文明大國的形象。只是,像方舟子這樣習慣於網絡言論、謝朝平這樣以寫作為生的人,就要睡不著覺了。

 半個多世紀以前,美國總統羅斯福就人權這件事情,提出過「四大自由」論。其中一條,叫做「免於恐懼的自由」。今天,這個「免於恐懼的自由」和其他標準一樣,已經成為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試紙之一。—一個人,看到假貨、假話,不敢批評,這不是一個正常的現象。方舟子打假,或許未必每件事做得都好。但是,打人卻實實在在不是什麼文明的行為。當一個人看到假、惡、醜不敢說話,我們的遊戲規則,究竟在鼓勵什麼?!

 相信鐵拳可以解決問題,本身就是一種赤裸裸的野蠻。進京抓捕作家,或許有種種說得出和說不出口的理由。但是,骨子裡透露出來的,其實還是對暴力和武力的崇拜。謝朝平的被抓捕,以及方舟子的被襲擊,本身就是暴力對法治和文明的一種踐踏。—數十年前,毛澤東曾經說過,要允許別人說話。「言者無罪,聞者足戒」。這樣經典的話語,顯然已經被忘得一乾二淨了。

 對暴力和武力的崇拜,曾經把中國長期置於野蠻的控制之下。民國期間,武力橫行、武人當政。結果,導致民不聊生。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歷史。方舟子被打,而不是在法庭上成為被告。似乎也正說明某種觀念的流行。看來,要想有「免於恐懼」的寫作和打假氛圍,還真得努力爭取了才會有。

相關新聞
版畫藝術 雕琢無限想像空間 (圖)
另一角度看人生意義 (圖)
《Life II》 (圖)
《Transformer IV》 (圖)
發掘微小事物的玩味 (圖)
《Pepper II》 (圖)
《Jellyfish II》 (圖)
色彩把平面化成立體 (圖)
《Shadow(Triptych)I》 (圖)
《Shadow (Warm Light)》 (圖)
PLS—版畫聯展
魔幻現實 攝影真假難分 (圖)
《墨菲斯特的肖像,第1號》 (圖)
《愛是什麼,第2號》 (圖)
《不被註冊的城市,第5號》 (圖)
與現實的背離之(三):微妙的真相
歷史與空間:明治日本使節團的歐美城市考察
來鴻:崑曲的氣數
文化觀察:《心術》:藝術對現實的妥協 (圖)
文化觀察:「語文回歸」比「魯迅大撤退」更值得思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