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野生東北虎 極度瀕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棲息地遭破壞 盜獵濫殺 現僅存20隻

 動物學家指出,野生動物對人類的最大價值就在於它組成了一張平衡的生態網,如果每一個物種都能夠按照合理的數量生存的話,我們人類就可以平安地生活在這個生態網中間。如某種野生動物數量過於減少,甚至是滅絕的話,就像這個網上有一個窟窿。我們睡在這個網子上,東一個窟窿,西一個窟窿,這個網就不安全了,總有一天人也會掉下去。

 歷史上曾廣泛分佈於中國東北地區的東北虎現在已成為極度瀕危的物種,由於棲息地破碎化、盜獵等因素的威脅,目前東北地區現存的野生東北虎數量約為20隻。東北虎保護任重而道遠!

 ■本報駐吉林記者 廖一、張誠、李志興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中國項目琿春辦公室主管孫全輝博士說,50年前俄羅斯野生東北虎數量和我們現在差不多,經過50年的努力,現在俄羅斯野生虎數量恢復到500隻。我們希望不只是琿春人,而是全社會都來關注野生生物保護,把家園還給野生生物。通過不斷努力,讓東北虎虎嘯長白,與人類和諧共處!

 中國人歷來崇尚君子和英雄。孔子說:「君子道者三,我無能焉:仁者不憂、知(智)者不惑、勇者不懼」。東北虎主要捕食老弱病殘的野生動物,促進了獵物種群的健康、優化和自然演進,促進了生態系統的繁榮,是謂至仁;他始終同人類保持著一定的距離,維持著無所不能、森然可怖的神秘形象,不到萬不得已,絕不同人類發生直接衝突,是謂至智;東北虎居高望遠,氣吞山河,王霸山林,不怒自威,以一己之力令所有動物為之膽破,是謂至勇。不群、不黨、孤高自傲、雍容華貴、八面威風、坦蕩磊落、獨立擎天,乃國人傳統的至善至美的英雄形象!

智勇健美 虎中之王

 東北虎是唯一有半年居住在冰天雪地之中,體形最大、最威猛、最漂亮、最健碩的老虎亞種。其身長為160-300厘米,通常體重約180-320公斤。牠的領域範圍也是最大的,據專家介紹,東北虎雌虎的領域範圍為100-400平方公里,有的雌東北虎的領域範圍為300-500平方公里,雄虎的領域範圍為800-1,000平方公里,有的領域範圍為600-800平方公里,最大可達4,000平方公里,東北虎是名副其實的王中之王。

 東北虎生性內向,孤獨、多疑、兇猛、強壯有力,動作敏捷,在叢林中出沒無常,一般人很難親眼目睹野生的東北虎。傳統看法其他虎亞種均為東北虎向地球其他地區擴展分化出來的,在生態環境中也處於頂層的王者地位。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已將東北虎列為全球十大瀕危動物之一。東北虎落難,人類難辭其咎!

過度獵殺 與虎謀皮

 據相關史書記載,早在2000多年以前,東北地區及朝鮮半島即不斷地向中原王朝進貢虎豹之皮,並稱其為「文皮」,把它們當做商品流通的貨幣來使用。至清代,東北地區被長期封禁,人煙稀少,森林繁茂,東北虎也是「虎丁興旺」,康熙皇帝1674年春天東巡吉林,出山海關之後即開始頻繁地行圍打獵,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獵虎60餘隻。大約每逢出獵,必能獲虎。

濫伐森林 虎失家園

 近百年來,由於人類活動的增加和森林面積的減少以及漫無節制的大量捕殺,東北虎的種群數量大幅度下降,其分佈範圍迅速向北退縮。馬逸清先生《近百年來東北虎分佈區的變遷》指出:「20世紀初的30年間至少有1,300-1,500隻東北虎被捕殺。按照當時有虎的面積來算,平均每1,000平方公里就打死大約1.5隻虎。」

 濫伐森林、亂捕亂殺野生動物,嚴重地破壞生態平衡,也是造成東北虎瀕臨滅絕的另一個重要的間接原因。森林是虎的生存環境,在這個環境中也包含著虎的獵食對象—野豬、鹿等。近年來由於偷獵者甚多,致使虎的捕食動物也大為減少,因此,維持野豬、鹿等有蹄動物與虎之間的生態平衡是很重要的。據考查,在一隻東北虎的領地內,應當不少於150-160隻野豬和180-190隻鹿。老虎只要吃飽了,一般並不會主動攻擊人和牲畜。東北虎已難覓安靜隱蔽的繁殖地,食物不能保證,失去了大森林,「獸中之王」也就成了喪家之犬,難有容身之地了。

 二十世紀初,東北虎的分佈區開始縮小,遼寧省及其以南地區已經看不到東北虎的活動蹤跡,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朝鮮半島南部東北虎絕跡。據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調查,中國東北地區尚有東北虎150餘隻,然而剛剛過去的十年,黑龍江省大小興安嶺東北虎消失;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曾長期成為東北虎分佈中心的長白山主峰一帶東北虎絕跡。

相關新聞
野生東北虎 極度瀕危 (2010-09-12) (圖)
老虎八大亞種 三滅絕五瀕危 (2010-09-12)
琿春闢「生態走廊」 助虎族「跨國聯婚」 (2010-09-12) (圖)
保護區名存實亡 (2010-09-12) (圖)
深圳熱銷 iPad iPhone 4 水客搶光港正貨 (2010-08-15) (圖)
港行奇貨可居 歐版借勢漲價 (2010-08-15) (圖)
炒家食水深 iPhone 4深售1.4萬 (2010-08-15) (圖)
iPhone 4下月入內地 iPad需過WAPI關 (2010-08-15)
專用皮套充電器 廉價外殼供果迷 (2010-08-15)
港生孩難享福利 跨境家庭壓力大 (2010-08-03) (圖)
深港跨境家庭困境 (2010-08-03)
人仔升物價漲 收入減開支增 (2010-08-03) (圖)
看病原來非免費 公院人多有排等 (2010-08-03)
赴港上學非易事 入名校更難 (2010-08-03) (圖)
赴港產子內地婦 無悔當初不辭苦 (2010-08-02) (圖)
港生代逾10萬恐變人口炸彈 (2010-08-02)
第二胎繼香燈 返閩「隱姓埋名」 (2010-08-02)
富媽媽也來港 為女出國鋪路 (2010-08-02) (圖)
隱蔽港生 (2010-08-02) (圖)
過去10年父母均為內地人的 (2010-08-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