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虎八大亞種 三滅絕五瀕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2]     我要評論

 虎起源於中國南部,之後逐漸發展擴散,並逐漸形成了具有華南虎、巴利虎、裡海虎、爪哇虎、蘇門答臘虎、印度支那虎、孟加拉國國虎、東北虎等八個亞種的龐大家族。二十世紀初,虎的數量估計有十萬隻左右。但是自近代以來,由於人們對虎及其他野生動物的瘋狂獵殺,虎的種群數量急劇下降,時間不過百年,全世界的虎已降至3,200-3,500隻,八個亞種陸續走向衰落。

巴利虎:滅絕

 曾經分佈於印度尼西亞巴利島,早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就已經滅絕。

裡海虎:滅絕

 曾經分佈於亞洲中西部的中國新疆、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及裡海沿岸的土耳其、伊拉克等地,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滅絕。

爪哇虎:滅絕

 曾經分佈於印度尼西亞爪哇島,於1981年最後一隻爪哇虎被人捕殺。

孟加拉虎:瀕危

 分佈於尼泊爾、不丹、印度、孟加拉、中國西藏東部(雲南省可能也有分佈),現存野生種群數量3,100-4,700隻,是目前諸亞種當中數量最多的一個。其中中國境內大約有5隻。

蘇門答臘虎:瀕危

 分佈於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現有野生種群數量約400-500隻。

印度支那虎:瀕危

 分佈於緬甸、泰國、柬埔寨、老撾、馬來西亞、越南和中國雲南南部(廣西沿海可能也有分佈),現存野生種群數量約1,200-1,850隻。其中中國境內約30-40隻。

華南虎:瀕危

 曾經廣泛分佈於中國中、南部的廣大地區,現僅在廣東、湖南、福建省的邊遠山區偶爾發現華南虎的蹤跡,估計現存野生種群數量不足20隻。

東北虎:瀕危

 歷史上曾經廣泛分佈於西自貝加爾湖,東至韃靼海峽及庫頁島;北起外興安嶺,南達長城內外及朝鮮半島的廣大地區。

相關新聞
野生東北虎 極度瀕危 (2010-09-12) (圖)
老虎八大亞種 三滅絕五瀕危 (2010-09-12)
琿春闢「生態走廊」 助虎族「跨國聯婚」 (2010-09-12) (圖)
保護區名存實亡 (2010-09-12) (圖)
深圳熱銷 iPad iPhone 4 水客搶光港正貨 (2010-08-15) (圖)
港行奇貨可居 歐版借勢漲價 (2010-08-15) (圖)
炒家食水深 iPhone 4深售1.4萬 (2010-08-15) (圖)
iPhone 4下月入內地 iPad需過WAPI關 (2010-08-15)
專用皮套充電器 廉價外殼供果迷 (2010-08-15)
港生孩難享福利 跨境家庭壓力大 (2010-08-03) (圖)
深港跨境家庭困境 (2010-08-03)
人仔升物價漲 收入減開支增 (2010-08-03) (圖)
看病原來非免費 公院人多有排等 (2010-08-03)
赴港上學非易事 入名校更難 (2010-08-03) (圖)
赴港產子內地婦 無悔當初不辭苦 (2010-08-02) (圖)
港生代逾10萬恐變人口炸彈 (2010-08-02)
第二胎繼香燈 返閩「隱姓埋名」 (2010-08-02)
富媽媽也來港 為女出國鋪路 (2010-08-02) (圖)
隱蔽港生 (2010-08-02) (圖)
過去10年父母均為內地人的 (2010-08-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