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護區名存實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清山,主要是收繳套野獸的鐵夾子。李志興提供

 對東北虎的保護分為兩種方式,一種為棲息地的保護,一種為異地保護。中國政府分別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為保護東北虎建立了長白山自然綜合保護區和黑龍江省七星砬子東北虎保護區,進行棲息地的保護。進行異地保護的,主要是各動物園。

各棲息地 多年不見虎蹤

 中國前些年曾經有虎的保護區至少有24處,如黑龍江省的七星砬子保護區、廣東粵北華南虎保護區、江西宜黃華南虎保護區等,但其中有些保護區已是名存實亡,如:七星砬子保護區內已多年不見虎的蹤跡。內地東北虎的研究工作開展得非常少,異地保護的研究僅限於各動物園初級原始的研究,中國僅進行過一次較為系統的東北虎野外種群數量的調查,該項研究是由東北林業大學於1987年完成的,其他領域的研究都處於空白狀態。直到1998年中國政府派出代表團參加了在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召開的「世界老虎年會議」,公佈了「中國野生老虎保護計劃」。

 同年,「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圖們江開發項目」資助了有中、美、俄三國專家參加的聯合調查組,對中國境內的東北虎野生種群狀況進行專項調查。查明中國境內僅在吉林省、黑龍江省靠近中俄邊境的局部山區有野生東北虎分佈,種群數量為12-16隻(黑龍江省5-7隻,吉林省7-9隻)。其中吉林省琿春市境內為3-5隻,是中國野生東北虎種群數量最多、分佈密度最高的地區。

相關新聞
野生東北虎 極度瀕危 (2010-09-12) (圖)
老虎八大亞種 三滅絕五瀕危 (2010-09-12)
琿春闢「生態走廊」 助虎族「跨國聯婚」 (2010-09-12) (圖)
保護區名存實亡 (2010-09-12) (圖)
深圳熱銷 iPad iPhone 4 水客搶光港正貨 (2010-08-15) (圖)
港行奇貨可居 歐版借勢漲價 (2010-08-15) (圖)
炒家食水深 iPhone 4深售1.4萬 (2010-08-15) (圖)
iPhone 4下月入內地 iPad需過WAPI關 (2010-08-15)
專用皮套充電器 廉價外殼供果迷 (2010-08-15)
港生孩難享福利 跨境家庭壓力大 (2010-08-03) (圖)
深港跨境家庭困境 (2010-08-03)
人仔升物價漲 收入減開支增 (2010-08-03) (圖)
看病原來非免費 公院人多有排等 (2010-08-03)
赴港上學非易事 入名校更難 (2010-08-03) (圖)
赴港產子內地婦 無悔當初不辭苦 (2010-08-02) (圖)
港生代逾10萬恐變人口炸彈 (2010-08-02)
第二胎繼香燈 返閩「隱姓埋名」 (2010-08-02)
富媽媽也來港 為女出國鋪路 (2010-08-02) (圖)
隱蔽港生 (2010-08-02) (圖)
過去10年父母均為內地人的 (2010-08-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