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蹤:都江堰隨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都江堰水利工程。 網上圖片

蒲繼剛

 前年夏天的一個日子裡,我來到了都江堰。

 這是我嚮往了許久的地方,從小學習的語文課本裡,都江堰、李冰父子、秦國、岷江等詞彙都縈繞在腦海裡。到了四川首府成都後,廣告牌上的廣告詞:「問水都江堰,尋道青城山。」更是隨處可見,可見都江堰在四川的地位。

 來到都江堰時,正好下了一場小雨,蒼翠的山峰,縹緲的雲霧,雨過天晴的天空飄著絲絲白雲,真是雲蒸霞蔚,蔚為壯觀。都江堰位於成都市附近,都江堰水利工程坐落於都江堰市城西。都江堰市是一個縣級市,屬成都市管轄。

 公元前256年(秦昭襄王51年),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兒子率領當地人民,經過18年的不懈努力,修建了舉世聞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消除了千百年來危害當地人民的水患,使川西平原成為「水旱從人」的天府之國。都江堰水利工程主要由魚嘴分水堤、飛沙堰溢洪道、寶瓶口進水口三大部分組成。這三部分工程科學地解決了江水自動分流,自動排沙,控制進水流量等難題,使都江堰成為全世界迄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保存的,以無壩引水的宏大水利工程。目前,都江堰水利工程灌溉面積已達40餘縣市,一千三百多萬畝良田。

 更讓我讚歎的是都江堰水利工程既巧奪天工,又順應自然,與自然完美而和諧地結合在一起,如此大的工程,幾乎對自然沒有破壞。我們的先輩,在古代科學、技術尚不發達時,既想改造自然,讓自然為人類服務,又懂得順其自然,充分利用自然,讓人與自然達到最佳的和諧狀態。道家思想的順應自然、天人合一、水到渠成的道理,李冰父子是否對此有著深刻的認識,我們不知,但魚嘴分水堤的枯水季節與豐水季節不同的四、六分水;飛沙堰的自動排沙;寶瓶口進水口的依山勢而建,以開鑿的玉壘山分離的石堆做為控制進水量的天然屏障,都達到了順應自然、天人合一的境界。這是一個民族對自然、科學和人類自身的最深刻的認識,它無不體現了這個民族的智慧與深度。而都江堰的每一項工程的施工與建立,更是這種智慧與深度的最佳體現。人類,是否應該按照這種思維找到一種能夠長久發展而又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幸福之路呢?!

 由都江堰又使我想起了同是秦帝國時代的另一項宏大工程——長城。

 多少人讚歎長城的偉大、恢弘,讚歎長城象徵著民族的一種崇高精神。可我總覺得長城不僅是統治者和一個民族盲目自大、故步自封的心理滿足的體現,更是統治者和這個民族外驕內懦、裹足不前的真實寫照。氣勢宏大,耗盡了國庫,搜刮盡了民脂民膏,綿延幾萬里的長城修起來了,但它並沒有擋住金戈鐵馬的外侵,更沒有使圈在長城裡的土地河清海晏、歌舞昇平,卻成了暴政與血淚的象徵。於是有了「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民間傳說。不管統治者怎樣誇獎長城的作用,在老百姓的心中,是盼望長城倒塌的,因為長城帶給他們的只有血淚和搜刮,而不像都江堰那樣,幾千年來,帶給老百姓的是「水旱從人」,豐衣足食。

 幾千年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功臣,真正為老百姓辦實事的李冰父子成了神,人們為他們建「二王廟」,尊他們為天神,自此香火不斷,綿延自今。這種敬仰發自人民內心深處,它賽過了所有的讚歌。

 站在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旁邊,望著滔滔不絕的岷江水,望著從歷史深處流過來,流到今天,又流向未來的江水,你會想到許多,也會對比許多。

相關新聞
王麗儀穿梭時尚帝國中 (圖)
微語錄
汪建熙 玩「票」的金融家 (圖)
歷史與空間:丞相制,說沒就沒了 (圖)
古今講台:皇帝祈雨求晴
亦有可聞:漫說博士
遊蹤:都江堰隨想 (圖)
開卷有益:現代婚姻的男式解讀 (圖)
來鴻:詠 菊(二首)
百家廊:哈爾濱風情 (圖)
翠袖乾坤:演藝圈掀未婚媽媽潮
天言知玄:官場八字論
琴台客聚:從《紫微徑》談到報人楊君澤 (圖)
生活語絲:釜山一日
隨想國:福 氣
路地觀察:餐廳經營的兩極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