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覬覦釣島戰略資源 中護主權無迴旋餘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9]     我要評論

 【本報訊】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表示,「釣魚島之爭的實質是主權之爭,而在主權問題上中國沒有任何迴旋的餘地。

 羅援說,據有關勘測數據表明,東海的油氣儲量大約77億噸,至少夠中國使用80年。而按照日本前國土交通大臣扇千景的說法,這些海域中埋藏足夠日本消耗320年的錳、1,300年的鈷、100年的鎳、100年的天然氣,以及其他礦物資源和漁業資源。一旦日本擁有了東海的這些海洋資源,就會由一個資源小國變成資源大國。

封堵中國 島鏈推前

 羅援分析說,日本能否擁有這些資源的一個戰略關節點就是釣島。因為在大陸架劃分上,中國和日本是相向而不共架的大陸架,中間相隔一個沖繩海溝,但釣魚島在沖繩海溝的西側上沿,如果釣魚島屬於日本,中國和日本就變成了相向而共架的大陸架,那麼,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的有關規定,中日將按中間線原則劃分大陸架,這樣中國不僅將丟失大量的海洋管轄區和海底資源,而且美日對中國的戰略封堵線,將從第一島鏈又前推到中間線以西。因此,中國對固有領土釣魚島必須寸土必爭。

相關新聞
示威保釣 全球爆發 (圖)
北京:整日冒雨示威 警民皆理性 (圖)
紐約:千華人集會 規模20年最大 (圖)
深圳:網友自發組織遊行
廈門:颱風前夕仍堅守
重慶:千人唱《大刀進行曲》
上海:保世博不拉警報惹爭議
新閣尋釁東海問題 中日領土爭端升級 (圖)
東海油氣田示意圖 (圖)
專家評析:中日「史觀之爭」 升級「領土之爭」 (圖)
日覬覦釣島戰略資源 中護主權無迴旋餘地
網民:政府需要人民支持
日防衛省警廳網站 疑遭「紅客」襲擊
超強颱風「凡亞比」直撲 台閩粵迎暴雨 (圖)
強颱風「凡亞比」路徑圖 (圖)
颱風來襲 全台緊張戒備 (圖)
強冷鋒襲神州 局部降溫超15度 (圖)
梁尚立病逝廣州 原全國政協常委 享年91歲 (圖)
劉胡蘭楊開慧後人觀世博 (圖)
三峽百萬大移民結束 歷時18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