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界罕有攜手3建議抗殺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倡「分區減班」中班過渡 盼減對學校教師衝擊

 【本報訊】(記者 黃德正)升中人口大減引起的縮班殺校潮湧至,教育局前日宣布,今年共11間中學收生不足,並以此為由極力游說全港中學自願減班,而教育界亦紛紛提出建議,希望紓緩問題。面對即將出現的危機,教聯會、教協及多個中學校長會等教育團體上星期罕有地召開聯合會議,並就解決方案達成初步共識,涉及3項建議方向,包括分區減班、增加每班教師人手比例,以及中班過渡、小班為本,希望聯合教育界力量向教育局爭取,減低對學校和教師的衝擊。

 是次攜手合作集合本港多個具影響力的教育團體,包括教聯會、教協、教育評議會、香港教師會和多個中學校長會等,為教育界近10年少見的合作行動。當中教聯會主席黃均瑜、教協會長馮偉華、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等昨獲邀出席《城市論壇》,就縮班問題發表意見,他們都主張以小班教學為目標,並希望政府能多加關心超額教師的出路問題,讓人口下跌問題不致影響教育長遠發展。

 黃均瑜和何漢權在論壇後透露,各團體在上周會議後,已於大方向上達成共識,並將各自跟所屬團體商量細節,未來繼續討論。

將超額老師「容忍期」延10年

 合作其中一項重點建議為「分區減班」,建議政府加強誘因,鼓勵收生力弱的區份先行減班。何漢權解釋,教育局主張全港減班,但事實上各區收生情況各異,「一刀切」難免引致收生情況理想的中學反響,他又指即使是官校亦非全部願意「先行一步」,因此建議分區減班,由政府統計各區學生人口、課室數量及資源等,由個別地區先行,「針對這些地區,政府應加強減班的誘因,包括將超額老師的『容忍期』由5年延長至7至10年。」

建議每班老師人手比例增

 合作成員都認同小班教學是終極目標,但按實況而言,可先行中班教學作過渡,待時機許可再推行小班。另外,聯盟亦建議當局於明年9月,一併檢討教師編制和中班教學的可能性,黃均瑜指,由於舊制高中於2012年後退場,各校總班數會回落,加上收生源不足的衝擊,料屆時有逾2,000名超額教師,因此教界聯合建議將現時每班老師人手比例由1.8名提高至2.5名,估計每校可因此保留18名超額教師,加上自然流失,可紓緩教席不穩的壓力。

 就教界聯合建議,教育局回應說,局方正商量對策,並會繼續聆聽各界聲音,希望2個月後能公布政策細節。

相關新聞
教界罕有攜手3建議抗殺校 (圖)
莫家豪:港教育發展遜星馬 (圖)
大學宿位少房租貴 內地生畢業不留港
32位「小特首」 施政倡綠化環保 (圖)
維多利亞校籌120萬 助甘肅無止橋
鄭漢其任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長 (圖)
家長全副武裝 迎孩子反叛期
教育界3招建議 (圖)
通識路路通:低薪蝸居無福保 蟻族逃離大都市 (圖)
|議|題|背|景|: (圖)
「蟻族」現狀剖析 (圖)
「蟻族」年齡分布狀況 (圖)
工作種類 (圖)
08至09年月薪 (圖)
每月平均消費支出 (圖)
租房情況 (圖)
「蟻族」形成原因:大學擴招6倍 百萬畢業生待業 (圖)
年份/畢業生人數 (圖)
出生貧家 「窮二代」揹重債 (圖)
「蟻族」是否應該去二、三線城市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