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莫家豪:港教育發展遜星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加坡的高等教育政策,由政府主導,引入具實力的外國大學。相比香港,成效更顯著。圖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黃德正)政府銳意將香港打造成亞洲教育樞紐,不過,比起區內主要競爭對手的新加坡,發展教育產業的政策配套卻似較遜色。專研高等教育政策、現為香港教育學院協理副校長(對外關係)的莫家豪,年前獲研資局公共政策研究計劃撥款80萬元,首階段先就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3地高等教育發展進行比較研究,結果已提交中央政策組。他表示,對比下香港教育產業的取向明顯過分崇尚「小政府、大市場」,在缺乏政府規管的情況下,不少高校課程質素難有保證,要發展具本地特色的學科更見困難,或令香港教育樞紐前景處於不利位置。

港課程只強調解決升學需要

 在非本地課程的相關政策下,近年香港不少院校均與外地大學合作開辦銜接學位課程;同時由於CEPA開通,開展更多與內地的高等教育合作機會。莫家豪表示,在這兩大方向下,的確為本地學生增加升學選擇,但如比起星、馬兩地的高等教育發展經驗,香港的課程多只強調解決本地生升學需要,亦令香港難如兩地般川流不息吸納外地尖子到來留學。

「小政府 大市場」難宏觀

 莫家豪又指,「小政府、大市場」原則亦令香港教育樞紐的發展停留在院校水平,難提升至宏觀、戰略性的政策層面發展。他指出,在現有政策下,只要來港辦學的海外院校能如實充分向學生提供課程資料,教育局亦樂見市場「無形之手」運作,讓課程的存活只按本地學生需要而定。但他表示,單靠院校和市場主導,實難以將教育發展成戰略性產業,香港的「教育樞紐」只能單向地服務本地生,開辦的課程只順應市場「一雞死一雞鳴」,難以發展本港獨有而具優勢的學科。

 相對來說,星、馬政府在高等教育發展的參與度遠較香港多,以新加坡為例,當地的高等教育多項規劃往往歷時逾10年,更能配合當地社會發展,「新加坡政府很主導,甚至會先決定具體的專業領域,再主動引入具實力的外國大學。」此舉讓新加坡成功吸引本地和大量周邊地區的外地生報讀,培訓的人才也符合社會長遠需要。

 莫家豪認為,香港政府應在學術自主外加強主導角色,「應站在高地,檢視具香港特色、發展潛力的專業領域,焦點加強發展,以吸引外地學生學者不斷到香港交流學術,這才是真正的『教育樞紐』。」是次研究計劃的第二階段,將進一步探索香港與深圳的教育合作及融合狀況,他希望能總結好外地的經驗,為教育樞紐的前景出謀獻策。

相關新聞
教界罕有攜手3建議抗殺校 (圖)
莫家豪:港教育發展遜星馬 (圖)
大學宿位少房租貴 內地生畢業不留港
32位「小特首」 施政倡綠化環保 (圖)
維多利亞校籌120萬 助甘肅無止橋
鄭漢其任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長 (圖)
家長全副武裝 迎孩子反叛期
教育界3招建議 (圖)
通識路路通:低薪蝸居無福保 蟻族逃離大都市 (圖)
|議|題|背|景|: (圖)
「蟻族」現狀剖析 (圖)
「蟻族」年齡分布狀況 (圖)
工作種類 (圖)
08至09年月薪 (圖)
每月平均消費支出 (圖)
租房情況 (圖)
「蟻族」形成原因:大學擴招6倍 百萬畢業生待業 (圖)
年份/畢業生人數 (圖)
出生貧家 「窮二代」揹重債 (圖)
「蟻族」是否應該去二、三線城市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