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你記性:我是記憶王?(下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資料提供:香港記憶學總會總幹事林建東

 上期專欄提到,我在「2010威爾斯公開記憶力錦標賽」中創出5分鐘內記到42個英文生字的亞洲紀錄,原因是我採用被稱為目前最高效能的「照相機記憶法」。

 究竟甚麼是「照相機記憶法」呢?那是一種純粹以圖像為單位的記憶方法,特別之處,是擺脫以往逐個生字記憶的方法,而是把幾個生字化為一幅圖像,然後好像照相一般,把整幅圖像刻進腦袋裡。

 想一想你平日看新聞報道的經驗。同一個採訪的故事,究竟是報紙的報道更易記起,還是幾組電視新聞片段令你更難忘?以數年前的南亞海嘯為例,你未必能記起波及多少個國家、造成多少人命傷亡,但你不易忘記海灘上堆滿的一具具面目模糊的屍體。又說四川大地震,你或已忘記溫家寶總理跟幾個倖存的小女孩說過甚麼安慰的說話,但你多少也會記得那幾個女孩哭得身體發抖的畫面。

右腦記憶力 強左腦百萬倍

 這就是人腦運作的模式:由左腦負責處理文字和邏輯,右腦負責圖像、音樂和想像力。兩邊腦袋本來各司其職,不幸現代人只注重邏輯思維,愛用文字溝通,結果我們只習慣運用左腦,卻沒有充分發揮右腦的功能。香港的教育風氣「重理輕文」,更令問題嚴重。

 但你知道嗎?不少科學研究顯示,我們右腦的記憶能力,原來較左腦強100萬倍!我們又怎能浪費我們的記憶力潛能呢?雖然記憶學的方法極多,但其相同之處,都是在於開發右腦,讓我們更懂得利用圖像、音樂、顏色、故事創作等,喚醒我們的右腦潛能,盡量吸收需要記憶的資料。

化生字為圖像 回憶自動呈現

 「照相機記憶法」就是把一組資料,例如英文生字,想像成跟其意思相關的畫面,存放在右腦的記憶資料庫。當需要回憶這些生字時,右腦會自動從資料庫中搜出相關的那組畫面,然後解讀出原來的生字。

 但那只是第一階段的「照相機記憶法」而已,由於為英文生字聯想一組畫面也需要時間,記憶速度的局限不少。讓我在「2010威爾斯公開記憶力錦標賽」打破紀錄的「照相機記憶法」,是由我多年來反覆改良、要求高度集中力及刻苦鍛煉的記憶方法。它不是初階的記憶法,而是必須擁有一定的聯想訓練和圖像記憶技巧基礎,然後配合一些特定技巧,讓你回想希望記憶的資料時,圖像便能躍然紙上,一目了然。聽上去很困難,但只要接受適當並持久的專業訓練,並加強想像力的提升,這是可行的。這就是我成為亞洲記憶王的一個小秘密。

相關新聞
張永明離職學界 憂影響文憑試 (圖)
「龍域」十傑生 馬權威包容取勝 (圖)
名校區幼園 雜費差2800元 (圖)
諾獎得主港大開講
教院籌辦非教育類課程
港生中山求學獲獎學金 (圖)
城大頒授4榮譽院士 (圖)
What's up?:Peace, please!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求學前小錦囊(下集)
西點˙點心:中西習語 各顯文化特色
考你記性:我是記憶王?(下集)
英語世界:Moon (圖)
獨立風骨:畫裡陰晴 Rain or Shine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