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正告日本 反制還將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房廈22日電】針對釣魚島撞船事件,中國最高領導層今日首次開腔表明強硬態度。當地時間21日晚,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的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在紐約強烈敦促日本立即無條件釋放仍被非法抓扣的中國船長。他警告日本,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將進一步採取行動,而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

溫家寶總理21日晚在紐約會見旅美華僑華人、中資機構及留學生代表時說,釣魚島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日方最近在釣魚島海域抓扣中國漁民和漁船,至今不釋放中方船長,這是完全非法的、無理的,已經對中方船長及其家人造成嚴重傷害,並激起海內外全體中國人的憤怒。

中方多次交涉 日置若罔聞

 溫家寶強調,事發後,中方多次嚴正交涉,但日方置若罔聞,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他說,「在此,我強烈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將進一步採取行動,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

 溫家寶指出,經過多年艱苦努力,中日關係得到改善和發展,這一良好勢頭遭到嚴重破壞,完全是日方一手造成的。日本政府應當迅速改變錯誤做法,使中日關係回到正確軌道上來,這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和平、合作的世界潮流。(溫總會見旅美華僑華人、中資機構及留學生代表講話全文詳見A12版)

相關新聞
溫總正告日本 反制還將升級 (圖)
專家解讀:中方將多方位出牌 (圖)
日內閣口氣轉緩:盼中日高層對話 (圖)
中國近十年對日進出口多現巨大逆差 (圖)
中國外交部:日方狡辯站不住腳
國人紛退東瀛團 日旅業勢重挫 (圖)
日百貨觀光業憂事態惡化
兩國多項交流取消
月圓人缺 詹家淒涼度中秋 (圖)
港保釣船被水警帶返 (圖)
中國2漁政船曾遭7日艦圍堵 (圖)
溫總對日強硬表態 振奮內地香港民眾
溫總:金融危機中規劃「十二五」 (圖)
千盒月餅贈華僑 佳節鄉情暖遊子 (圖)
「寶馬會」今登場 溫:有信心增互信
溫總聯國演講 闡述「真實中國」
「金磚四國」外長會晤 楊潔篪主持 (圖)
我們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圖)
老戲迷日薄西山 新觀眾長期欠奉 (圖)
未來藝術路向 業界意見不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