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黃金周長假 短線港澳遊慢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慶黃金周將臨,內地客熱衷豪華長線團,遊港相對冷清。 法新社

——出境長線團爆滿 最後衝刺遊世博

 今年內地中秋節假與國慶黃金周的長假組合,令內地民眾旅遊高峰提前到來。由於兩個假期相隔僅6日,很多內地居民市民都趁機放取年假,過一個悠長假期,令各長線豪華團及海島遊極為火爆,大部分旅行團早於月前已經爆滿,而長達半年的上海世博會下月底就會閉幕,很多內地居民決定把握這個最後機會到上海遊歷,令港澳等短線遊顯得相對冷清。不過,有內地旅行社負責人指出,港澳遊的報名高峰通常較遲,相信周內會出現井噴式的增長。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江鑫嫻,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張一波,廣東新聞中心記者羅冬凱、郭若溪、顧一丹 實習記者田歐,河南分社記者戚紅麗、實習生任卿還,海西新聞中心記者魯欣、林舒婕,湖北記者肖晶,駐四川記者江雨馨 連線報道

 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預測,今年「十一黃金周」的遊客人數相比往年將平穩上升:出境遊人數約170萬人次,同比上升12%;內地遊人數約2.1億人次,同比上升18%。

美洲台灣遊 廣州全滿員

 不過,今年這個「悠長假期」,有很多內地居民都選擇長線遊,令港澳遊現階段的報名情況明顯落後。廣州港中旅的相關人員表示,「與長線遊的火爆情況相比,港澳遊報名情況比較一般,沒有預計的理想,應該是有一部分轉向了出境遊」。

 廣州廣之旅亦表示,「一周前美洲、台灣遊已經全部爆滿,截止報名了,尤其是台灣遊,比預期提前兩周爆滿。而歐洲、澳洲等出境遊也僅剩下少量的名額,而港澳遊目前收客一般。」

 同時,上海世博會將於下月底閉幕,儘管網路俯仰皆是「不去世博遺憾,去了更遺憾」的帖子,但很多內地市民決定趁黃金周赴上海「肉搏」一番,以免「終生遺憾」。此消彼長下,港澳遊就更受打擊。

鄭州廈門客 首選去上海

 在鄭州市,記者走訪了市內多家旅行社,發現世博會成為此間遊客的首選目標。在鄭州市金水路上的一家旅行社內一個職員告訴記者,多數市民都表示上海世博會馬上就結束了,下次誰也不知道甚麼時候能夠再遇到,這次一定要去看一看。廈門市民孫小姐就說,國慶無論如何也要滬上一行,目標是至少要在世博護照上集滿50個展館印章。

 「平常情況下,上海世博團團費約1,580,十一期間將上調至1,700左右,但遊客們都想抓住這個末班車,誰都不想錯過。」一位旅行社業務經理介紹說。

世博華東線 加入閘蟹宴

 為爭取客源,旅行社亦各出奇謀。珠海度假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桂克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亦說,世博會於10月底結束,中秋國慶期間,世博遊是個高峰。珠海度假國旅特別於雙節期間,在世博遊、華東地區遊等線路中,加入「閘蟹宴」,「現在正是盛產閘蟹之時,旅遊中享受『閘蟹宴』,更能體會節日氣氛」。

 世博吸客,令機票價格飆升,間接影響了上海居民的外遊,尤其是港澳遊的意慾。

 港澳遊歷來都是上海黃金周的重頭之一,但今年滬上港澳遊卻失去了昔日的火爆。上海錦江旅遊港澳部市場經理富玲玲表示,今年港澳遊的低迷主要受到航空公司控制機票的緣故,加上之前過多的假期,在一定程度上也分流了不少遊客。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港澳遊的降幅至少有3成。

湖北人慢熱 報團略下降

 多間旅行社的港澳部負責人則抱怨稱,自己被世博會「害慘了」。據悉,由於世博會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遊客,航空公司給到旅行社方面的機票明顯減少,上海往返香港方面的機票,縮減尤為明顯。而旅行社拿機票的成本也要較往年高出4成左右,如此一來,旅行社不得不抬高報價,遊客數量減少便在情理之中。

 相對京深廣滬等一線城市,今個黃金周湖北地區的旅遊市場呈現慢熱狀態,不論內地遊、港澳遊和出國遊等線路的熱度與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

相關新聞
英雄船長:我死都要說釣島屬中國! (圖)
中國續追擊 促日道歉賠償 (圖)
港府調控見效 9月樓市急凍 (圖)
跨境電話詐騙 5港人呃2300萬 (圖)
內地黃金周長假 短線港澳遊慢熱 (圖)
美插手南海爭議 中國明確反對 (圖)
外媒:華金融交易規模首超美
「和平使命」軍演勝利收兵 (圖)
「中國羌城」竣工 新北川重生 (圖)
高市水淹綠營里長要告陳菊 (圖)
受惠陸客來台 餐廳周休5日變無休 (圖)
2登革熱童上學處 司徒拔道憂爆疫 (圖)
特首:港願助贛企走出去 (圖)
匯控股東擬找董事祭旗 (圖)
英工黨黨魁戰 文立彬險勝兄 (圖)
廣州亞運城最快10月推盤 (圖)
「草蜢」吵吵鬧鬧25載 (圖)
國羽再次衝擊5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