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珠海萬山借特區擴容邁海洋產業新步伐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整結構 發展現代生態海洋漁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學養殖為漁民帶來實惠

 漁業是萬山區的傳統基礎產業,甘霖書記在萬山調研時明確指出「漁業是基,科技提升」,要依靠海洋科技的創新力量,發展生態立體增養殖這種現代海洋漁業。為此,萬山區召開了科技興海動員大會,經過一年來的探索,一批適合當地海水、氣候養殖的新品種如墨西哥扇貝、東風螺、鮑魚、企鵝珍珠貝、紫菜、龍鬚菜、馬尾藻等貝、藻類已試養成功,萬山從傳統的單一魚類養殖向魚類、貝類、藻類多品種並進的生態型、立體型養殖轉變將變為現實。今年該區重點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與科研院校的緊密合作,為生態立體增養殖的推廣提供技術支撐。今年區財政繼續安排200萬元以上的科技興海專項資金,各鎮也安排相應的資金。目前已委託中山大學海洋學院進行萬山海域海洋生物資源及農牧化調查研究,在竹洲島的廣東海洋大學研究生培養與海洋創新成果轉化基地正在開展「海產動物種苗生產及養殖推廣」等項目的研究。並借颱風季節開展育苗工作,建立育苗場,待颱風季節過後就可投苗推廣養殖,提高成活率。

 二是實施龍頭企業帶動戰略。近年來萬山先後引進生輝漁業貝類養殖開發有限公司、海基商貿發展有限公司、三島養殖公司、珠萬水產養殖貿易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開展示範養殖。今年生輝公司開展鮑魚與海參混養並獲得進展,隨後將聯合山東養鮑大戶(公司)和本地漁民,投資3000萬元在萬山海域建設鮑魚、海參養殖基地,計劃投放養殖500萬粒鮑魚、海參種苗1萬斤、翡翠貽貝種苗200萬斤、巴非蛤種苗200萬斤。珠萬公司開展了龍蝦與鮑魚養殖,海基公司則開展海馬的養殖。這些公司的試驗成功對各村的養殖戶震動很大,紛紛主動到公司參觀取經,萬山區將積極引導企業與養殖戶合作,發展「公司+基地+漁戶」的模式,促進養殖向專業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同時帶動漁民致富。

 三是加快海洋牧場的規劃與建設。在海洋功能區劃的基礎上,結合所進行的萬山海域海洋生物資源及農牧化調查研究,今年已在3個鎮首期共建1萬畝以上的海洋生態牧場,引進更多的漁業龍頭企業進行推廣養殖。在萬山海域形成以鮑魚、海參、龍蝦、中轉魚類等產品為主,苦螺、青衣螺、將軍帽、海膽、桂山沙蜆、東風螺、墨西哥扇貝等特色產品以及紫菜、龍鬚菜等藻類為輔的多品種、高附加值的漁業產業結構。

 四是延伸做大水產品加工業。在繼續做好萬山生曬海味和「海琴館」海鮮系列食品、桂山白花膠、曹白鹹魚和擔桿、外伶仃魚蝦加工的基礎上,積極引導漁業龍頭企業將養殖與水產品加工結合起來,引進更多的水產品加工企業,努力建立起較完整的漁業產業鏈。

 五是建立水產品交易平台。萬山區毗鄰港澳,背靠珠三角,漁業市場十分廣闊。在成功引進國通公司、萬佳公司和珠萬公司的基礎上,繼續引進更多的漁業物流企業,依托本地養殖業,建立水產品交易市場,吸引外地的水產品及珠三角、港澳地區的客商來我區進行水產品交易。5月下旬,由萬佳公司建造的價值600多萬元,可以養魚300萬斤的60個抗風浪深水網箱在桂山枕箱島附近海域通過驗收並投入使用。

相關新聞
珠海萬山 借特區擴容邁海洋產業新步伐 (2010-10-01) (圖)
搶抓機遇 明確方向跨越式發展 (2010-10-01) (圖)
生態為本 深入開展生態海島建設 (2010-10-01) (圖)
調整結構 發展現代生態海洋漁業 (2010-10-01) (圖)
著眼未來 發展港口與倉儲物流業 (2010-10-01) (圖)
創新體制 全力創建國家級海洋綜合開發試驗區 (2010-10-01) (圖)
突出優勢 發展海洋海島生態休閒旅遊業 (2010-10-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珠海萬山借特區擴容邁海洋產業新步伐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