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珠海萬山借特區擴容邁海洋產業新步伐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突出優勢 發展海洋海島生態休閒旅遊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澳島開通環島電動小火車

 萬山區圍繞甘霖書記提出的發展海洋海島生態休閒旅遊,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力度,努力建設海島觀光休閒旅遊區的指示,著手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引進龍頭項目進行高水平的開發。萬山東澳島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入格力集團投資8億元開發高等級酒店及旅遊項目日前已開工建設。外伶仃島也正在與九洲旅遊集團公司進行旅遊項目投資的洽談。桂山島則引進註冊資本2500萬元的珠海萬洋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已在桂山鎮正式註冊),擬投資20至30億元建設以遊艇會為主,星級酒店、餐飲、休閒娛樂為輔的綜合性旅遊休閒度假項目,目前項目正進行整體概念性規劃設計。

 二是整合海島土地資源,繼續加大對海島基礎設施和旅遊設施建設的投入。萬山的海島面積不大,軍事設施較多,土地資源缺乏,該區採取加強規劃工作,整合資源的方法,對主要海島上水產公司、糧站的土地、房產進行收購,對違章建築強制拆除,同時積極與部隊協商,把部隊在島上閒置的土地、房產採取共同開發或租用的形式。目前東澳島步行街已拆遷完畢,外伶仃島拱橋灣廣場酒吧街建設也正在籌建之中。繼續加快海島碼頭、候船室、環島公路等基礎設施的建設,以及景點的維護工作。

 三是充分發揮海島特色文化資源,豐富海島旅遊的內容。近年來,萬山區通過舉辦美食節、集體婚慶、媽祖誕、北帝誕廟會、海上嘉年華、國際海釣邀請賽等活動和賽事,逐步打造萬山海島特色的旅遊品牌。今年,該區將邀請專家、專業人士對這些活動進行策劃和完善,開發更多具有民俗性、參與性、特色性的海島旅遊項目,提高水平,形成精品,同時積極依托海島的本地資源,挖掘和保護好海島歷史文物遺址,如在桂山島擬建海戰博物館,在東澳島建萬山歷史文物館、海洋生物館、海洋科技館等,為海島旅遊注入新元素。

 四是積極拓展海島旅遊的空間。在做好島上旅遊項目的同時,積極向海上延伸,發展海底游、海上運動、豪華郵輪遊艇等項目,並把海島旅遊與海洋科技和海洋漁業有機結合起來,如風能、太陽能以及波浪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技術以及海洋食品、保健醫藥產業與海洋科技館結合,藻、魚、貝類的立體生態養殖與海洋生物館、漁家樂結合,豐富旅遊觀光內容。此外,將海島旅遊與大陸上的旅遊項目有機對接,東澳島距離橫琴、澳門僅17公里,將東澳島的海島旅遊作為其延伸,並與白瀝島的軍事旅遊結合起來,形成規模和效益。

 五是加快海島的開發,拓寬旅遊市場。外伶仃島今年將開通至深圳的船班。萬山區也正與九洲旅遊集團公司溝通,將九洲港至香港的船班途經桂山島進行停靠上下客,充分發揮萬山港國家一類客貨運口岸的作用。結合橫琴島長隆海洋度假區項目的建設,開通橫琴島至東澳島的穿梭船班,同時爭取突破「船不靠岸,人不上島」的規定,讓港澳的遊艇能到萬山海島停靠,並上島補給、觀光旅遊。

相關新聞
珠海萬山 借特區擴容邁海洋產業新步伐 (2010-10-01) (圖)
搶抓機遇 明確方向跨越式發展 (2010-10-01) (圖)
生態為本 深入開展生態海島建設 (2010-10-01) (圖)
調整結構 發展現代生態海洋漁業 (2010-10-01) (圖)
著眼未來 發展港口與倉儲物流業 (2010-10-01) (圖)
創新體制 全力創建國家級海洋綜合開發試驗區 (2010-10-01) (圖)
突出優勢 發展海洋海島生態休閒旅遊業 (2010-10-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珠海萬山借特區擴容邁海洋產業新步伐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