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峨眉秋拍開錘音 嘉州畫派上專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幅505萬成交 單件最高創160萬

 「前排買家130萬、後排女士140萬……先生您還加嗎?……好,前排買家出到160萬……」隨著全國十佳拍賣師趙惠的一聲錘響,於10月3日晚間在峨眉山麓舉行的「峨眉秋季拍賣.嘉州畫派專場」拍得現場最高成交價。拍賣會完結後,經紀方成都詩婢家美術館董事長柏優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參加當晚拍賣的嘉州畫派其餘200幅作品,均拍得可觀的價格,總成交達505萬元(人民幣,下同),成交率為73%。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勇

 嘉州畫派第二代掌門人——嘉州畫院現任院長李忠純的《秋染香格里拉》一作,在10月3日當晚「峨眉秋季拍賣.嘉州畫派專場」創下160萬高位成交價。該作品是李忠純寫意山水的代表作,畫幅長12米,約合56.16平方尺,著名書畫家文懷沙並在其上題跋。此外,畫派創始人李瓊久等的作品均以超過15萬元價格成交。

 「當晚亮相的畫作,其繪畫技藝和審美風格均有著濃郁的嘉州畫派氣息。」競得李忠純《秋染香格里拉》作品的四川工商界某知名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他非常喜歡嘉州畫派作品清秀婀娜的風格,這些作品有著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所以在幾番競價後還是將其拍到手中。

推峨眉秋拍為年屆活動

 「這是嘉州畫派的作品首次集中拍賣!」樂山市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局局長薛剛此間向本報記者表示:這次拍賣會是「峨眉秋拍」的首場秀,高調亮相非常成功;說明嘉州畫派的藝術作品是受到市場青睞的,這將對本地文化藝術的創作帶來極大推動,或可在樂山培育起在業界頗具活力的藝術品流通市場。我們也力爭把「峨眉秋拍」打造成一個年屆舉辦的文化品牌。

 「嘉州畫派書畫作品取得市場的認同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成都詩婢家美術館董事長柏優並認為:嘉州畫派作為四川的重點藝術流派、「巴蜀畫派」的重要組成,目前正處於加速成長成熟的過程中,通過這次專場拍賣的嘗試,感覺嘉州畫派前景好、樂山並有條件把藝術品流通市場搞起來。「我們非常滿意今天這個結果,詩婢家方面將會繼續推出學術研討、作品巡展、拍賣會等。」

 就在這次拍賣會的3天前,嘉州畫派學術研討會在樂山召開。與會書畫家及文藝評論人士認為:嘉州畫派的畫家們,深入自然環境中大量寫生,其作品非常具有特色;可以說,他們那種大氣磅礡,那種豪放,那種色彩的斑斕,在中國畫界可謂獨樹一幟。「應該予以嘉州畫派更多的關注和愛護,促進走向更加成熟。」

嘉州畫派佔全國重要席位

 四川省美術家協會主席阿鴿與會時指出:「30年前,嘉州畫派橫空出世;今天,嘉州畫派在充滿時代氣息中更異軍突起。」著名美術評論家、《美術》雜誌原總編王仲並強調:「嘉州畫院最近的重組舉措,應該說是當代中國文化藝術界的一件大事,嘉州畫派的總體審美風格已是全國美術潮流的一個有機構成部分。」

 「誕生於1980年的嘉州畫派,其放逸的畫風給巴蜀畫壇吹進一股新風,一大批嘉州青年畫家得以成長起來。」而在李瓊久、楊風、劉朝東、李道熙、羅孟汀五位「祖師」之後,嘉州畫派的新興力量又開拓了全新之境——李忠純、張志成、邱笑秋、黃仲新、盛志忠、何兆明、卜敬恆、何廷光、余龍等嘉州畫派傳承人,亦無不廣博名聲與地位;此外,畫派重組後還吸納了油畫、版畫、雕塑等藝術門類。

 「嘉州畫派之所以有今日的蓬勃氣象,還在於大家把精神追求始終看得很重,並是孜孜不息地去沿著老一輩藝術家開創的道路向前走。」嘉州畫院現任院長李忠純告訴本報記者:「過去我們被人了解得少,但並不代表我們沒有努力,並不代表我們的藝術水準差勁。三十而立,現在社會各界對我們都給予了相當的支持,這對我們今後的發展有極大裨益。我們需要走的路還很漫長。」

卅載嘉州畫派 卅載風情點染

 今年是嘉州畫院創立30周年。

 30年前,李瓊久、楊風、劉朝東、李道熙、羅孟汀五位畫家聯手創立的嘉州畫院成為中國第一家民間畫院,從此「嘉州畫派」蔚然成林、享譽海內外。

 30年以來,這個與長安畫派、金陵畫派齊名並峙的畫派,在李瓊久等五位先生所開創的藝術道路上,嘉州畫派書畫家們用誠摯的熱情去擁抱大自然,把大自然變成一個適合於自己氣質宜於表現的大自然,最終形成了獨樹一幟的藝術特色。

 30年以來,嘉州畫派諸位書畫家,在海內外眾多城市舉辦聯展和文化交流活動;尤其近年來畫院骨幹紛紛參加全國性大型展覽活動以及遠赴海外舉行個作展覽等,僅來本港進行藝術交流的嘉州畫派人士就有一長串。

 今天,在嘉州畫院30歲生日之際,四川黨政方面為畫院蓋了新址,畫院的藝術家們不僅擁有了一個可以充分展示才華、體現藝術價值的舞台,還擁有了一個獨立的「精神餐廳」和「藝術之家」。 嘉州畫院的書畫藝術家們並將始終堅持與祖國同心、與時代同業,堅持從火熱的社會實踐中汲取力量,從人民的偉大創造中捕捉靈感,創作出了一大批富有厚重文化底蘊、洋溢濃厚時代氣息的書畫精品。

書不盡樂山豪情 畫不完嘉州勝景

 「天下山水在蜀,蜀之勝曰嘉州。」

 眾所周知,四川省樂山市是一座有著3000年歷史的文化名城,蜚聲中外;那裡的山水風光令人心曠神怡,那裡的山水風光畫之不盡。嘉州畫派昔日之形成、今日之蓬勃,無不在於那方地域文化在自然、人文和時代之中所具備的特異性。

 「樂山,太美了,簡直畫不完!」嘉州畫派書畫家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談得最多的莫過是由衷讚美樂山的美。他們說,樂山兒女真誠樸實,有美的眼睛和美的心靈,所以,在創作過程中,總是在藝術體驗上有所觸動,總有興致去刻劃、渲染。

 「我們從未打消對於繪畫藝術的追求,從未間斷對於山水繪畫的創作,而且大家用飽滿的熱情對家鄉的勝景仍進行著不遺餘力的鐫刻。」嘉州畫派畫家們還拿出了一份1984年本報對嘉州畫派李瓊久作品的整版文化專題,以及一份1989年本報對嘉州畫派余龍作品的報道。

 「老朋友啦,20多年轉眼就去,現在香港《文匯報》的版面和內容都很漂亮,大家都經常關注閱讀。」畫家余龍向本報記者透露,他經常到香港參加各類藝術展覽或交流活動,本月16日至22日,還將到香港參加由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中國美術家協會《美術》雜誌社主辦的「中國畫.畫中國」寫生創作活動。

嘉州畫派新力量

 李忠純 擅長寫意山水。其畫風壯闊高遠,沉雄飽滿,意理備至,情性通透。藝術影響遠及國內外。

 黃仲新 擅長山水花鳥。其畫筆墨靈動,清新自然,盡得造化之美,作品收藏於中南海。

 卜敬恆 山水花鳥著稱。其花鳥作品線條生動,構圖精妙,生趣天然,筆意清雅。其山水闊大沉穩,取勢立意,得心應手。作品被廣泛展出收藏。

 陳 烈 擅長寫意人物。作品嚴謹而不失飄逸,線條奔放而不失法度,富含張力而不失秩序,題材獨到而不失審美寬度。

 郭志全 擅長山水。畫風大膽瀟灑,重氣勢、重意境,在傳統與現代之間獨往獨來,心氣高遠,作品日厚。

 余 龍 墨線了不得。善於用豪放、簡煉、灑落的線條描繪物象的形神,抒發感情;善於運用概括、誇張的手法,豐富的聯想,表現意境的繁邃。多次赴香港舉行個作展和寫生交流。

 王巴嬰 劉小川 擅長寫實油畫。作品技法純熟,意境獨特。佛禪世界與月夜之美是其獨特題材。

相關新聞
西崎崇子收服港孩 (圖)
人物簡介: (圖)
微語錄
琵琶名家吳玉霞——玉鳴東方 為霞滿天 (圖)
歷史與空間:皇子讀書 (圖)
古今講台:從萬國到七國
心靈驛站:秋塘踩藕
豆棚閒話:「老饕」蘇軾侃蟹經 (圖)
人文世相:從曹禺晚年的痛苦說開去
百家廊:黃鶴遠去高鐵來 (圖)
翠袖乾坤:劉德華想剃頭演法海和尚
天言知玄:《絕代雙驕》與專旺格
琴台客聚:與毛澤東秘書投緣
杜亦有道:我的「劇史」
隨想國:日行一善
路地觀察:香港浮潛樂
峨眉秋拍開錘音 嘉州畫派上專場 (圖)
嘉州畫派黃仲新作品欣賞 (圖)
嘉州畫派卜敬恆作品欣賞 (圖)
嘉州畫派李道熙作品欣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