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曉波獲獎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9]     我要評論

諾貝爾委員會昨日宣佈把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稱,劉曉波的所作所為與諾貝爾和平獎的宗旨背道而馳。諾委會把和平獎授予這樣一個人,完全違背了該獎項的宗旨,也是對和平獎的褻瀆。諾貝爾和平獎,是頒授予「為促進民族和睦,增進各國友誼,推動裁軍以及為召開和宣傳和平會議而努力的人」。這次諾貝爾委員會將和平獎授予一名被中國司法機關判處徒刑的罪犯,不僅與諾獎的原意背道而馳,是對和平獎的一大諷刺,而且是對中國內政的干預。過去諾貝爾委員會屢屢因為政治原因將和平獎授予一些受爭議人士,更被直斥帶有強烈的西方意識形態色彩。這種做法,只會令和平獎淪為西方部分冷戰主義者的政治工具,損害和平獎的聲譽。

劉曉波因觸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中國憲法在規定公民享有言論自由的同時,也明文規定中國公民不得有危害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當前多數國家刑法中都有針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行判罰的規定。劉曉波觸犯中國法律而入獄,諾貝爾委員會罔顧事實及中國的反對,堅持頒獎予劉曉波,是對和平獎的褻瀆。部分歐美國家藉此要求中國當局釋放劉曉波,更是公然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事實上,過去多屆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都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爭議,例如08年授予芬蘭前總統阿赫蒂薩里,表彰他推動了科索沃獨立,但科索沃的獨立並沒有為該區帶來和平,反而引發了之後格魯吉亞戰爭,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再如,1989年頒予流亡印度三十年的達賴喇嘛,竟然將企圖令西藏分離出中國的達賴,說成是和平大使。還有被指挑起中東侵略戰爭的以色列總理貝京獲和平獎等。這些都令國際社會質疑委員會的公正性,認為和平獎帶有太多的政治考量及計算,淪為西方社會傳播其意識形態的工具,這只會不斷損害和平獎的地位。

中國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13億人口的生存權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人權。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大力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對內隨著經濟持續增長,數以億計人口成功脫貧。同時,中國不斷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推進民主發展,在人權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進步。無論諾貝爾委員會在和平獎的問題上搞甚麼動作,都否定不了中國在這方面的巨大成就,以及進一步推動改善人權的決心。

相關新聞
劉曉波獲獎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杜絕導遊趁亂謀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