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間孤兒院 盼沐新政雨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藏德吉甜茶館興辦的德吉孤兒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國務院出台的包括孤兒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內的新孤兒救助體系,不僅受到各地政府響應,民間孤兒院的院長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聽聞此消息都非常高興,有了國家政策的扶持,孤兒的學習生活條件可大為改善。但他們同時表示,民間孤兒院雖然不是政府的福利機構,但確實是眾多孤兒的「家」,希望新政能將民間孤兒院納入扶持範圍內,幫助孤兒生活得更有尊嚴。

村辦民辦院舍 生存艱難

 今年6月,安徽阜陽王家玉孤兒院院長王家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曾表示,中央恤孤新政可令「孩子生活一步登天」。當王家玉12日從電視新聞看到國務院孤兒保障政策正式出台後,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最初你們報道國家將出台這個政策的時候,我是不相信的,以為你們是在炒作,沒想到竟真的成了真。如果不是你們的報道去推動促進這項工作,政策可能也不會這麼快出台。」王家玉同時也對新政是否能惠及到農村的民間孤兒院表示疑慮。他不斷詢問香港文匯報記者:「農村的孤兒是不是也包括在內?」

 事實上,目前全國已經有了大量的民間孤兒院,他們既不是孤兒的監護人,也不是政府機構。當香港文匯報記者告知國務院出台孤兒保障新政時,西藏拉薩近郊的德吉民間孤兒院院長達珍有點不敢相信,在記者解釋了半天後,她終於相信。

 可達珍隨後又不無擔憂地說:「德吉孤兒院是非政府福利機構,目前87個孤兒的生活主要靠自己開的甜茶館維持,孩子們生活比較艱難。院方平時都是自己養豬、種菜,只能解決溫飽,至於營養和其他的根本不敢想。資金缺口的填補主要是來自社會的愛心捐助。以前從來沒有享受過財政撥款或者政府的扶持,希望這項普惠性的政策能夠惠及遠在西藏的孤兒,讓他們和其他孤兒一樣享受國家的福利政策和關懷。」

相關新聞
恤孤新政出台 保障力度空前 (2010-10-15) (圖)
恤孤新政要點: (2010-10-15)
本報孤兒報道反響強烈 兩岸四地倡設恤孤基金 (2010-10-15)
拿本報 找縣長 孤兒待遇即改善 (2010-10-15) (圖)
民間孤兒院 盼沐新政雨露 (2010-10-15) (圖)
謝亞龍或遭逮捕 足壇打假蔓全國 (2010-09-17) (圖)
08年東亞四強賽捲入賄賂案 (2010-09-17) (圖)
「冠軍教練」蔡振華接管足球 (2010-09-17) (圖)
體育總局予機會 「龍王」未肯坦白 (2010-09-17)
10萬可成國腳 領隊穿金戴銀 (2010-09-17)
南勇被捕時 身懷600萬 (2010-09-17)
中國球壇打假經過 (2010-09-17) (圖)
野生東北虎 極度瀕危 (2010-09-12) (圖)
老虎八大亞種 三滅絕五瀕危 (2010-09-12)
琿春闢「生態走廊」 助虎族「跨國聯婚」 (2010-09-12) (圖)
保護區名存實亡 (2010-09-12) (圖)
深圳熱銷 iPad iPhone 4 水客搶光港正貨 (2010-08-15) (圖)
港行奇貨可居 歐版借勢漲價 (2010-08-15) (圖)
炒家食水深 iPhone 4深售1.4萬 (2010-08-15) (圖)
iPhone 4下月入內地 iPad需過WAPI關 (2010-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