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上:失生果金 回流:無處安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方伯希望能將長者退休生活津貼設為1,500元左右,既可以幫補回鄉的交通開支,也可以讓長者們在內地生活鬆動點。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港人返內地養老路漫漫

 北上養老是很多香港長者的「夢想」或「現實」。據香港工聯會統計,現在約有4至6萬名香港長者長期居住內地,主要分布在深圳、廣州、東莞等地。他們近8成人都因無法滿足離港時間限制而放棄領取生果金。雖然特首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將離港限制增至305天,但對許多長者而言,仍是鏡中花水中月。因為不少長者在港「無兒無女,投靠親戚又感到難堪,即使有子女可投靠,也只能做『廳長』。」有長者直言,「哪怕領不到生果金,也要體面而有尊嚴地安度餘生。」然而,許多長者10年前帶來的數十萬元積蓄已所剩無幾,在內地物價和人民幣持續飛升情況下,要有尊嚴地安度餘生,談何容易?  ■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鄭海龍、郭若溪、李昌鴻 深圳報道

 今年81歲的方伯伯,早年居於石硤尾,退休後曾領取近5年的生果金,十幾年前返廣東與家人同住,便未有再領取過生果金。方伯說,不少北上回鄉居住的長者在香港已經沒有了家,回港居住實有困難。最重要的是,長者回港居住,會增加來回交通費開支,年紀越大,來回奔波就會越不安全,也更需要有人照顧。

每年須借宿60晚不可行

 特首上周三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放寬北上養老長者生果金離港限制」,是否能為北上養老的長者帶來一些甘露?方伯似乎不領情。「新安排雖然留港期限降至每年60天,但對我這種在港已沒兒沒女的長者而言,毫無意義。」他說,若要符合申領要求,就須每年至少在朋友家借宿60晚,「人家不嫌煩,自己也覺不好意思。」但若自己租房居住,即使最便宜的房子,租金亦數以千元計,加上往返香港和內地的車費,領到的生果金可能還要倒貼。

取消限制港府長者雙贏

 他說,生果金本來就是政府用以答謝長者多年來對香港社會的貢獻、表達敬老之意的「零用錢」,希望政府能對在內地居住的長者領取生果金沒有離港限制。已經在深圳居住8年的長者劉鴻文也深表認同,「我們這一代為香港騰飛作出重要貢獻,期望港府能將生果金不加限制地發放給長者。」港人王伯說,「我在香港工作了近40年,每年都交稅萬元。現在退休後返鄉養老,不但可以減少香港政府安置我們在老人院居住的壓力,還能減少很多社會問題。」

 「回鄉養老的長者,一般都會投親靠友,居住地點應該相對固定,所以即使香港政府放寬政策,港人回鄉的數目亦不會大量增加。」香港工聯會深圳工聯諮詢服務中心助理主任潘志輝認為,取消「生果金」的離港限制,對香港政府和居內地長者是一個雙贏的措施。

工聯會續助長者表訴求

 他算了一筆賬:長者回香港養老,到老人院居住,宿位的費用每月是8,000到1萬港元,這批老人就有近6萬人,還不包括部分能申請到綜援的長者,「相比之下,1,000元的『生果金』,不僅可以讓這批長者在內地更舒服地養老,政府也可以省下大量的社會福利資源。」他說,工聯會將繼續幫助長者向港府表達訴求,直到徹底取消離港時間限制。

 對施政報告提及「將為回鄉養老人士研究設立長者退休生活津貼」,許多長者表示期待。

 方伯說:「如果能將津貼設為1,500元左右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這樣既可以幫補回鄉的交通開支,也可以讓長者們在內地生活開支鬆動點。」

相關新聞
北上:失生果金 回流:無處安身 (2010-10-18) (圖)
專家解讀:港與內地應建聯合養老平台 (2010-10-18)
內地物價急升 積蓄幾耗盡 (2010-10-18)
「只望有尊嚴地安度餘生」 (2010-10-18) (圖)
回港過夜要做「廳長」 (2010-10-18) (圖)
恤孤新政出台 保障力度空前 (2010-10-15) (圖)
恤孤新政要點: (2010-10-15)
本報孤兒報道反響強烈 兩岸四地倡設恤孤基金 (2010-10-15)
拿本報 找縣長 孤兒待遇即改善 (2010-10-15) (圖)
民間孤兒院 盼沐新政雨露 (2010-10-15) (圖)
謝亞龍或遭逮捕 足壇打假蔓全國 (2010-09-17) (圖)
08年東亞四強賽捲入賄賂案 (2010-09-17) (圖)
「冠軍教練」蔡振華接管足球 (2010-09-17) (圖)
體育總局予機會 「龍王」未肯坦白 (2010-09-17)
10萬可成國腳 領隊穿金戴銀 (2010-09-17)
南勇被捕時 身懷600萬 (2010-09-17)
中國球壇打假經過 (2010-09-17) (圖)
野生東北虎 極度瀕危 (2010-09-12) (圖)
老虎八大亞種 三滅絕五瀕危 (2010-09-12)
琿春闢「生態走廊」 助虎族「跨國聯婚」 (2010-09-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