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讓姜文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朗天

 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我們是這樣看待強人的:無論他多有才氣,他必須搞得出一部連小孩子也懂看的作品,受大眾歡迎的東西,才算過關。這個考驗有個很好的名字:「雅俗共賞」。說得難聽一點嘛,便是藝術家也得吃飯,真正高手最後也該懂生產商業作品。

 如果要影評人選當代中國最有才氣的一個導演,答案肯定不是張藝謀,不是陳凱歌或侯孝賢,更不可能是馮小剛或蔡明亮,可能是楊德昌,但更可能是賈樟柯或姜文,兩者必中其一。

 年輕人多偏向賈,較資深的則鍾愛姜文,他的《鬼子來了》至今還是大陸不能公開看的禁片,但看過的都會豎起大姆指。《太陽照常昇起》曲高和寡,卻仍被不少人視為當世罕見真正表現魔幻現實的光影傑作。

 要姜文拍一部商業片的呼聲,一直不斷,最直接的原因當然很商業:投資他繼續拍片的老闆要賺錢,但上述那種考驗心態,其實也不無發揮作用。

 終於有一部《讓子彈飛》出來了,大家都睜大眼睛看──葛優、周潤發、陳坤,加上姜文自己,一字排開,先在演員卡士上打底──這法子我們二十年前已從王家衛《阿飛正傳》身上見識過了。

 觀眾懂,老闆怎會不懂?這次還要是英皇電影啊。所以姜文絕不能陽商陰藝,表裡不一。甚麼原著《夜譚十記》,甚麼盜官故事,曉得姜文之前如何改編《天鵝絨》的,自不必認真,大抵要有根據,給你一個有法度的樣子。一句話,孫悟空需要頭上的金剛箍,才能令人安心。

 大家最不想看見的該是像張藝謀《三槍拍案驚奇》的化神奇為腐朽。中國西部片、幽默、傳奇,類型和噱頭上兩部片何其相似!不過論事前期待,《讓子彈飛》大抵更勝一籌。

 已看過片子部分內容的人透露,裡面不乏圈內笑話(in-joke)。藝高人膽大,正反映在不討好觀眾,反要觀眾學習投入?

相關新聞
亞洲電影節 香港綻放光芒 (圖)
電影節資料: (圖)
銀幕短打:讓姜文飛 (圖)
影碟別注:《鐵甲威龍》三部曲Blu-ray (圖)
歷史與空間:《一層樓》的「紅樓」印記 (圖)
古典瞬間:嚴子陵歸隱之疑
生活點滴:春天,跟隨別人去放蜂 (圖)
來鴻:文章不厭百回改
文訊:「光波24書網」
文訊:《政正係理》
文訊:《酒為上著》
文訊:《設計城市》
百家廊:學術失魂實乃體制綜合症 (圖)
翠袖乾坤:看戲認人
海闊天空:基層極需交通津貼
琴台客聚:歷史癡呆症 (圖)
生活語絲:教授亂評《背影》
思旋天地:「水泡」
詩幻留形:等待完成的文章
茶果嶺古蹟文物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