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工藝品變潮物 理大活化少數民族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心負責人古學斌展示雲南少數民族手工藝品餐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與雲南大學建設計中心 盼助打入國際市場

 設計新穎的攬枕、環保又時尚的筷子袋,還有深得「Mix & Match」精髓的地墊,這些都並非精品屋的時尚產品,而是來自雲南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手工藝品。香港理工大學與雲南大學今年首次結合現代化的設計理念及社會服務精神,成立「設計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合作保育及活用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再進而推展成具價值的經濟生產活動,甚至打進國際市場,希望藉此支援當地少數民族長遠提高生活水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由2000年開始,理大已與雲大就支援當地少數民族的社會服務及研究合作,其中一個主要方向,是透過手工藝品產業增加其收入。早前,兩所大學特別在有關基礎上,各自引入設計學專家,於昆明成立該跨學科的設計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以更有效推展有關工作。

跨學科合作 手工藝品增值

 該中心負責人、理大社會工作碩士課程主任古學斌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少數民族本身具有靈敏的洞察和藝術表達力,如雲南壯族的手工繡花色彩艷麗,圖案具有感染力及風格,「當地喜歡繡四葉草,而只有肥沃的土地才會長出這種植物,有濃厚的民族特色」。

 不過,由於長期與世隔絕,未必跟得上外間世界的審美觀及對應用性的要求,少數民族手工藝品難免較粗糙;研究中心便透過跨學科合作,由設計學專業的師生將少數民族文化活化及重新演繹,令這些手工藝品有更大的經濟價值。

首創設計與社工結合理念

 「產品設計要更加關注對使用者的文化衝擊,以及對社會的責任與影響,這是設計學的一個必然趨勢。」理大設計學院教授唐明晰說,是次將設計與社工結合的研究理念為香港及內地首創,在世界也屬領先,他透露,中心近日更邀請美國卡耐基梅隴大學的設計師來交流,探討將中心產品打進國際市場。

 唐明晰表示,設計學院將在當地開展一些實驗性項目,包括農村垃圾改造、旅遊規劃等,配合中心發展,亦更全面將設計與少數民族傳統社會融合,所得經驗會成為案例,於新學年加進學生的課程中。同時,理大亦計劃透過研究中心協調,每年安排10多名社工和設計學生到雲南當地,進行為期8周的社會實踐和調研,並組織不同規模的研討會和培訓項目,培育內地社工和設計人才。

部分手工藝品香港有售

 目前,該中心以雲南平寨壯族婦女手工藝發展計劃運作最成熟,產品已推出市面,而除在當地外,香港和廣州部分公平貿易店亦有售。

 未來,中心將開展城市流動手工坊、流動兒童生命安全影像和少數民族音樂CD等項目,通過重新設計改造回收舊物、影像和記錄民族音樂的方式,將社會服務與工業設計結合,進一步將雲南的傳統文化予以活化。古學斌強調,中心最終目的是使當地少數民族手工藝及相關產業能脫離外界的扶助,獨立發展,以助人民提高生活水平。

相關新聞
圓父遺願升大學 劉志榮子讀法律 (圖)
近8成港青 上網工具隨身帶
120主流生特殊生 任共融大使減成見 (圖)
中大性別研究課程 邀人類學教授演講
情感真摯攝影 但願人長久 (圖)
楊哲安談國民教育 助學生未來發展
中學動感影像賽 專家講解技巧
珠海學院步行籌款 700師生參加 (圖)
手工藝品變潮物 理大活化少數民族文化 (圖)
港生義工助建 天水無止橋落成 (圖)
首位華裔「天行者」 獲山大名譽博士 (圖)
東亞峰會高教論壇 15國簽合作協議
教育發展論壇 石家莊舉辦
理大城大 深產學研大樓落成
從「吧」字詞看新詞由來
新聞媒體屢易手 新聞自主引關注 (圖)
概念鏈接:傳媒 (圖)
資料一:香港傳媒公信力調查 (圖)
想一想 (圖)
資料二:時代華納的旗下機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