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漫步黃金路:中國加息一舉數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2]     我要評論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 中國北方金銀業策略顧問 史理生

 內地8月份CPI同比上升3.6%,不但超過了今年全年要保持通脹率在3%的警戒線規定,通脹高企也令內地持續7個月出現負利率(CPI3.6%,一年、二年和三年的利息分別為2.25厘、2.79厘、3.33厘),現在市場正觀察中國會否一直調高利率直至「消滅」負利率為止。

 聯儲局的量化寬鬆政策令美元不斷貶值,促成全球的大宗商品、能源價格等上漲,中國陷入這個「流動性」泛濫的通脹漩渦,在內地負利率和美元貶值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府如不及時應對,恐怕內要受通脹壓力逼迫,外則要受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要求人民幣升值施壓,加息應是其中可化解各方壓力的一招;中國決定加息,是繼印度和巴西之後,另一個主要新興市場國家以提高利率宣示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決心。

 另一方面,加息也反映中國政府寧願放慢經濟增長,也要壓抑通脹的決心。更重要的是,在當前的貨幣戰陰雲密布之際,中國開始實行擺脫美元的獨立貨幣政策,從內地經濟發展的需要決定利息和匯率去向;中國加息會吸引熱錢流入、推高人民幣匯價,客觀上也會發揮匯率升值的作用,這方面可以回應了美國的施壓,但中國的緊縮政策也會影響美元匯率及壓低商品價格,有利減少輸入通脹壓力。中美博弈,中國終於正面出招,加息決定應是正確一步。

www.upway18.com

相關新聞
近兩年來新高 9月通脹增3.6% (圖)
專家解讀:三季度GDP9.6% 增速降至單位數
經濟宏觀面向好 不排除二次加息 (圖)
周小川:通脹資產泡沫風險上升 (圖)
日央行:中國加息明智之舉
內地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同比增長(%) (圖)
憂美「量寬」淹港 陳德霖:全力防泡 (圖)
國開行:每年均來港發人債 (圖)
內銀股支撐 港股再現V彈 (圖)
陳家強:積金半自由行推遲合理 (圖)
人幣跨境結算激增 中銀首9月處理757億元 (圖)
國壽海外:人幣保單銷情旺 (圖)
里昂:亞太樓市升溫持續
友邦截飛 萬億資金熱捧 (圖)
RCM料內地再加息機會微 (圖)
鐵江首日破底 華地升逾一成 (圖)
大馬來港攬中資上市 (圖)
淡水河谷擬增倫敦掛牌
中行擬購東盟國家銀行
匯豐王以智年底退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