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小城故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二代轉至平洲開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4]     我要評論

 平洲玉器市場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內地四大玉器市場之一,其集群化效應已開始顯現。加上其背靠內地龐大的玉器市場,運營成本相對低廉,吸引了不少海內外的玉器廠商前往,其中,也包括了港玉器廠商二代。梁晃林介紹,在平洲的港商大約有200-300人,而加入平洲珠寶玉器協會香港會員則有700多名。

生活指數低 市場廣闊

 據介紹,玉器生產和銷售在香港也有一定歷史。此前,香港廣東道玉器市場有三四條街,一派繁榮景象。而如今已開始衰落了,人氣大降。據了解,以往內地都把港商當作轉口原材料,現在他們都直接到緬甸進貨,這不僅減少了港商的生意,而與內地相比,其生產成本高企,競爭力大降。

 目前,九龍廣東道大型玉器企業仍佔據原地,而中小型則有所轉移。為尋找更好的經營環境,不少港玉器商二代、三代開始轉移到內地,主要分佈在廣州、四會、揭陽、平洲等地。相對來說,內地有相對低薪的技術工人,廉租的土地、廠房、店舖,同時也有較低的生活指數,更重要的是擁有一個更廣闊的市場。不過,港玉器相對高端,而平洲等地則走平民消費路線,兩地可謂是錯位發展。

 港玉器商二代黎生表示,到平洲開廠已經有一年多了,目前已經適應了平洲的生活,「回香港反倒像是旅遊」。香港的玉器生意競爭激烈,「賭玉」風甚,增加了玉器商的資金負擔。黎生指,上輩目前還在香港經營,本不希望第二代繼續入門這行。到平洲之前,黎生在國外做鑽石生意,後來聽說平洲做玉器還不錯,就到了平洲。「畢竟來說,內地人很多,玉器市場非常大」。

相關新聞
內地四大玉市之一 年銷逾十億元 平洲拓展玉器產業 (2010-10-24) (圖)
港商二代轉至平洲開廠 (2010-10-24)
打造全球最長玉器產業鏈 (2010-10-24) (圖)
成立科研檢測翡翠實驗室 (2010-10-24)
海南旅遊島提速 咖啡之鄉迎新機遇 (2010-10-03) (圖)
咖啡館成三五知己休閒場所 (2010-10-03) (圖)
喝「老爸茶」 低廉消費享受 (2010-10-03) (圖)
澄邁縣推特色旅遊 (2010-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小城故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