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屆廣東道教文化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大仙得道聖地 羅浮山宮觀享譽海內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道教十大洞天之第七洞天,七十二福地之第三十四福地——羅浮山

 廣東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楊源興介紹,羅浮山是中國道教名山之一,為道教十大洞天之第七洞天,七十二福地之第三十四福地。早在1680多年前,東晉道教學者、著名煉丹家、醫藥學家葛洪居住在羅浮山上13年之久,在此築庵、著書、講學、收徒、煉丹、修仙,開創了嶺南道教流派,因此羅浮山成為華南道教的祖庭,對粵、港、澳乃至東南亞道教發展影響深遠,而今天廣為人知的黃大仙,既是葛洪的弟子,也是在羅浮山得道。

 據了解,葛洪在羅浮山居住期間,修建了東、南、西、北「四庵」,即現在的沖虛觀、九天觀、黃龍觀、酥醪觀,進行修行煉丹、著書立說、授徒講學,自始開創嶺南道教流派,並在其妻、即我國第一位女針灸家鮑姑的協助下,寫下《神仙傳》、《抱朴子》、《肘後備急方》等著作,在道學、醫學、化學等領域都有巨大貢獻,時至今日,沖虛古觀、九天觀、黃龍古觀、酥醪觀等著名宮觀享譽海內外。

 新中國成立前,香港、澳門、新加坡等地的道教許多是由羅浮山沖虛觀傳出,沖虛觀成為其「祖庭」,彼此交往甚為密切。名揚天下的香港黃大仙,即是在羅浮山修煉得道。據稱,黃大仙十五歲時碰見了廣成子大仙,帶他入山學道,教了他一些仙術,後來他選擇南下到廣東,就到了羅浮山,追隨葛洪,一直到葛洪仙逝。因此,可以說羅浮山也是黃大仙信仰的祖庭。

打造粵港澳休閒度假基地

 據悉,惠州市還根據《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決定打造五大基地,其中之一就是打造粵港澳地區休閒度假基地。羅浮山是宗教名山,是惠州重要的旅遊勝地,遊客到此,既可以朝拜歷史名人葛洪,又可以休閒、度假、養生。據統計,去年已經有2000萬的遊客到惠州,其中有200多萬人到羅浮山旅遊、休閒、度假、養生。

相關新聞
首屆廣東道教文化節11月2日惠州羅浮山開幕 (2010-11-01) (圖)
和諧道教 祈福亞運 (2010-11-01) (圖)
黃大仙得道聖地 羅浮山宮觀享譽海內外 (2010-11-01) (圖)
活動附表 (2010-11-01) (圖)
惠州道教基本情況 (2010-11-01) (圖)
祈福亞運大法會 粵港澳300多高道參與 (2010-11-01)
挖掘道教文化內涵 推動惠州旅遊經濟文化發展 (2010-1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屆廣東道教文化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