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紅酒拍賣中心 料超紐約冠全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AMC一連兩天的紅酒拍賣結束,總成交額為9,550萬元。AMC提供圖片

——劉吳惠蘭:首三季進口貨值46.7億 勝09全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兩年前宣布豁免紅酒關稅後,香港紅酒業發展蓬勃。香港今年首9個月進口紅酒貨值達46.7億元,超越去年全年總額;首10個月的紅酒拍賣成交額亦「超英趕美」,達7.54億元,並遠遠拋離紐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相信,香港今年全年紅酒拍賣成交額有望取代紐約,成為全球最大紅酒拍賣中心。

 香港自2008年初豁免紅酒關稅後,當年紅酒入口總值已按年升80%至28.6億元,今年首9個月更達46.7億元;香港紅酒拍賣成交額亦從2008年的2.13億元,增至去年的4.98億元,超越倫敦成為去年全球第二大紅酒拍賣中心。今年最新的拍賣成交更達7.54億元,遠遠拋離紐約錄得的4.62億元,亦超越紐約去年全年的5.62億元紀錄,但距離年終計算排名尚有兩個月時間,期間還有數場拍賣會舉行,誰勝誰負仍有變數。

地理位置優越 利集散

 劉吳惠蘭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有信心香港今年的紅酒拍賣總額超越紐約,成為全球最大的紅酒拍賣中心。 旅發局剛舉辦的美酒佳餚節,入場人次高達11萬,遠比預期的8萬人次為高,反映市民對紅酒的興趣漸增,並指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有利發展為紅酒集散中心。

 劉吳惠蘭表示,有內地商人最近在香港拍賣會上以逾百萬元高價投得1箱拉菲(Lafite)紅酒,反映內地人對紅酒漸有興趣,港府亦與多個產酒區簽署備忘錄,加強合作和交流;而貿發局為開拓紅酒市場,近年與法國、智利、西班牙和澳洲等不同產酒區合作舉辦展覽,更嘗試與中菜搭配,推動新飲食文化。

兩年間酒商增逾500家

 隨著紅酒業穩健發展,劉吳惠蘭相信有助推動旅遊及餐飲等行業,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她稱,由2008年至今,與紅酒業相關的店舖增加500多間,行業增聘數千名員工,目前有逾4.5萬人從事紅酒業,連帶法律、會計及物流業亦相繼受惠。

 另外,Acker Merrall & Condit(AMC)一連兩天舉行的名酒拍賣會昨結束。發言人表示,總成交額達9,550萬元,拍品成交率為98.7%,總成交價是AMC在港舉行拍賣會以來的第二高,其中網羅1990至2001年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全部年份的12瓶裝箱紅酒,合共144瓶,被譽為「組合」之最,拍賣會中成交價最高,買家透過電話以231.8萬元投得。AMC總裁John Kapon期望下月中旬舉行的拍賣會可再創佳績。

相關新聞
香江子 北京婿 大善人 官民惜別曾敏傑 (圖)
力推國際金改 胡薩會達共識 (圖)
港紅酒拍賣中心 料超紐約冠全球 (圖)
日證海上保安廳 洩中日撞船片段 (圖)
中國成為IMF第三大投票國 (圖)
中國經濟增速 5年內或跌至7% (圖)
通脹再度攀高 央行或再加息 (圖)
「蛟龍號」將潛7千米深海 (圖)
世界中國學論壇 首向外國學者頒獎 (圖)
上交所系統癱瘓3小時 股民索賠
冷空氣續東移 東北有大雪 (圖)
台北花博 首日遊客破3萬 (圖)
檢方批金改案判決 指似扁答辯狀
讓步不扣飯鐘錢 大家樂時薪照加 (圖)
李華明被批抹黑「打針送米」
上月一手登記增1.8倍 (圖)
美貿易盈餘目標 亞洲國家齊反對 (圖)
奧巴馬訪印度簽775億元訂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