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博士生獎學金計劃申請人數料增5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由研究資助局舉辦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第2屆全球招生已於今年7月展開。研資局主席錢大康出席獎學金得主茶敘時表示,預計今屆獎學金申請人數將可達4,000至5,000人,比去年首屆上升約5成,研資局今年更特別加強於北美洲的推廣,以拓闊收生範圍,旨在於10年內令計劃與其他國際級獎學金看齊。有來自清華大學的碩士生坦言,香港研究生獎學金優厚,且院校提倡自由開放的研究風氣,是吸引內地尖子來港參與研究工作的關鍵。

 研資局於上周四舉辦首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得主茶敘,有60多位得獎者出席,暢談來港心情、研究工作苦與樂等。錢大康表示,第2屆獎學金計劃正進行招生程序,至今年12月1日截止報名。他預計,申請獎學金人數將由首屆的約3,000個,增加至第2屆的4,000至5,000個左右,相信升幅可達到5成。

上屆招逾百人 逾6成內地生

 錢大康透露,為宣傳第2屆獎學金計劃,研資局成員日前到訪了北美洲約10個國家及地區、24所院校進行推廣。他直言,研資局希望在10年內將「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發展成具國際競爭力的獎學金計劃,但他表示暫無意提高獎學金金額,因每月約2萬港元獎學金是參照美國研究生獎學金的水平而定,相信金額已具相當吸引力。

 上屆的「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雖招攬了逾百名尖子來港,當中逾6成為內地學生,其次為亞洲、美洲等其他國家。錢大康直言,當前最重要任務是宣傳工作,希望將計劃推廣至更多國家及地區。

 錢大康解釋說:「今年只有1名意大利學生來港,針對這類來港人數較少的國家,我們希望他可以擔任類似ambassador(大使)角色,回國後將計劃宣揚開去。」

拒美加取錄 來港讀城大

 來自河南省的秦潔,現為城市大學新聞與傳播系的博士研究生。她在清華大學完成碩士課程後,便開始物色世界各地的研究生獎學金。她坦言,有加拿大、美國院校取錄她,但由於香港研資局提供的獎學金優厚,加上認為城大在新聞傳播方面具高水準,終決定來港。

 至於來自美國的Heidi Reed則鍾情理大著重「應用」的精神,故申請成為社會科學系博士研究生。她正從事有關勞工與企業管理、政府管制的相互關係的研究。來自印尼的Shuri Tambunan亦受獎學金計劃吸引,現於嶺大文化研究系,進行有關亞洲不同國家、地區電視連續劇的研究。

相關新聞
博士生獎學金計劃申請人數料增5成 (圖)
陳新滋述奮鬥史 游水來港變狀元 (圖)
諾獎得主赴城大 演講闡釋進化 (圖)
家庭綠洲:感動自己 才能感動子女
中大回撥學額沈祖堯料逾200 (圖)
近千教師遊行促中學推小班 (圖)
北角官小「抗毒」 學生出鏡拍短片 (圖)
經濟整合:CEPA簽訂7年 成效仍遜預期 (圖)
CEPA簽訂背景 (圖)
CEPA的性質 (圖)
CEPA的政治意義 (圖)
CEPA對本港經濟的影響 (圖)
CEPA的實施問題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婚姻觀念:同性婚姻合法化 社會有何看法? (圖)
社會就法庭裁決案件的爭議 (圖)
持份者對同性婚姻立法的關注焦點
本地同性戀相關法例發展史
部分歐美國家 承認同性婚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