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掛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都安陽令人嚮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0中國.安陽殷商文化旅遊節開幕式

 近些年來,安陽一直堅持以「山水安陽、文化安陽、歷史安陽」為內容的「三陽開泰」旅遊推廣思路。山水安陽,就是主推紅旗渠、太行大峽谷、天平山、黃華山等在內的林濾山風景區;文化安陽,就是著力形成以中國文字博物館、商文化、易經文化、鄴文化、建安文化、北朝文化為主的文化線路;歷史安陽,就是以安陽「七朝古都」為主線,把殷墟、鄴城、二帝陵、三楊莊遺址、岳飛廟、袁林等串連起來,形成一個清晰的歷史脈絡。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長虹、劉蕊,通訊員 周波、康健 ■統籌:鄭俊峰、冀曉東 組稿:周波、康健 攝影:郭平、劉建國

 河南省安陽市,地處漳河之南,黃河之北,西依太行,東望平疇,是黃河流域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是閃爍在豫北中原大地上一顆璀璨的明珠,是中國五千年文明史上最厚重的一頁。三千多年來,她以歷史之悠久、文化之燦爛、山水之雄麗廣為世人稱道。國內外友人和遊客不僅被這裡厚重的歷史和文化積澱所折服,更為這裡的奇山秀水所傾倒。

 安陽市委書記張廣智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易》稱爻連的為陽卦,斷的為陰爻,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亨之象。常用以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今我們取『三陽開泰』寓意山水安陽、文化安陽、歷史安陽,欲將安陽建成中部盛名、全國著名、世界文明的文化旅遊強市。」

 山水安陽、文化安陽、歷史安陽已經成為安陽的城市名片。「三陽開泰」亦被國家旅遊局和河南省旅遊局稱之為「安陽思路」。

安陽山水:險秀雄奇織魅影 赤橙黃綠聚仙姿

 三陽開泰,山水先行。

 安陽山水是自然的傑作,更有人工的奇蹟。

 在這裡,是上蒼的恩賜,億萬年前的一次火山噴發,造就了「景物奇雄,秀絕一郡」的八百里太行。太行,自古引得多少王侯將相、文人騷客為之唏噓讚歎;太行,更令今人疑為仙境、歎為觀止。

 在這裡,是人民的精神、人民的勞動,造就了「世界第八大奇蹟」的紅旗渠。這條修築於懸崖峭壁之上的長達一千五百公里的人工天河,為國人所感動,為世人所矚目。

 數據顯示,「三陽開泰,山水先行」旅遊發展戰略已卓有成效,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應,被國家旅遊局和河南省旅遊局稱之為「安陽思路」。

 2010年前三季度,該市國內遊客人數達到1399.17萬人次,旅遊總收入突破94.03億元,分別增長65.92%和161.75%。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航空旅遊運動成為「三陽開泰,山水先行」又一亮點。前不久,安陽市依托林州林濾山獨特的自然條件,在「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林濾山國際滑翔基地,成功舉辦了中國安陽2010年世界盃滑翔傘賽,全球滑翔傘愛好者前來競技角逐和體驗,對安陽市擴大對外開放與交流,實現安陽與世界的交融,提升安陽在國內、國際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具有積極作用。

安陽文化:文王拘而演周易 一片甲骨驚天下

 2009年末,一個震驚世界的消息從安陽傳出—曹操高陵墓葬在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發掘出來。這座規模巨大的墓葬,解開了籠罩在世人心中的千古謎團,並因此入選國家文物局「2009年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及中國社科院「2009年中國六大考古新發現」。

 安陽,總是能讓人震撼、讓人驚喜。

 在這裡,一群遠古人類生息在今安陽縣小南海一帶,他們靠打獵為生,擇洞穴而居,他們用手中的石斧開創了屬於舊石器時代的「小南海文化」,這是安陽至今發掘出的最早的一個文化遺存,比周口店龍骨山山頂洞人生活的年代跨度更大。

 在這裡,一片甲骨驚天下,這一被譽為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最偉大發現,使埋沒了3000多年的王朝都城重見天日。2006年7月13日,殷墟被第三十屆世界遺產大會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個「頭銜」,給殷墟增加了一個更耀眼的光環,前來殷墟旅遊的遊客絡繹不絕。據了解,殷墟「申遺」成功後的一年間,景區旅遊門票收入從200萬元一下子增加到近千萬元。而世界上唯一以文字為主體的專題博物館—中國文字博物館於去年底開館,每天遊客突破4000人。

 在這裡,文王拘而演周易。《周易》是安陽的緣,安陽是《周易》的因。《周易》的偉大不僅僅在於它的神秘,更在於它囊括萬事萬物自然規律的義理。而作為其發祥地的羑里城也吸引了無數喜愛易經文化的遊客前來參觀。同時,安陽還成功舉辦了十八屆周易與現代化國際研討會,累計有16個國家和地區的學者6000人次參加會議,推動了易學研究在健康的方向發展。

安陽歷史:洹水安陽名不虛 三千年前是帝都

 中華文明殷始創,觀此勝過讀古書。

 在這裡,商王盤庚遷都至此,開創了殷商基業。在此後五百五十多年的統治大業中,殷商疆域遼闊,經濟發達,文化昌盛,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個長期穩定的都城。」

 在這裡,於殷商廢止後,迎來了鄴都的繁榮。彼時,古鄴都「巍若仙居地」,三台風光「其高若山」,「西園之會」上「鄴下文人」酒酣詩意濃,蘭陵王入陣曲驪音裊裊、銅雀台的歌舞百戲正歡。

 在這裡,一道洹水載著千年的情思潺潺流過,文峰塔、鐘鼓樓帶著世代人的祈願守護著大地蒼生,城隍廟、岳飛廟、文昌閣、園林、馬氏莊園用無聲的語言描述著波詭的歷史往事。

 在這裡,國王武丁、女將軍婦好、宰相傅說、神醫扁鵲、良相藺相如、改革者商鞅……直到辛亥革命前後的袁世凱,眾多名人為安陽平添了一筆生動。

 在這裡,品味古都安陽,讀懂歷史中國。

相關新聞
熱烈祝賀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成立暨中華姓氏文化(國際)巡迴展啟動 (2010-11-12) (圖)
古都安陽令人嚮往 (2010-11-12) (圖)
做大做強旅遊經濟 加快建設豫北區域性中心強市 (2010-11-12) (圖)
熱烈祝賀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成立暨中華姓氏文化(國際)巡迴展啟動 (2010-11-12) (圖)
農商新天地 搶佔中原經濟區流通高地 (2010-11-12) (圖)
熱烈祝賀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成立暨中華姓氏文化(國際)巡迴展啟動 (2010-11-12) (圖)
崛起的老子故里—鹿邑 (2010-11-12) (圖)
熱烈祝賀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成立暨中華姓氏文化(國際)巡迴展啟動 (2010-11-12) (圖)
護理佳董事長夏雙印:盼豫企回歸 支援中原經濟區建設 (2010-11-12) (圖)
專業護理 關愛更佳 (2010-11-12) (圖)
護理佳公司概況 (2010-11-12) (圖)
護理佳的文化理念 (2010-11-12)
熱烈祝賀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成立暨中華姓氏文化(國際)巡迴展啟動 (2010-11-12) (圖)
借力中原經濟區 實現農區新跨越 (2010-11-12) (圖)
一、切實增強對中原經濟區戰略規劃的認識 (2010-11-12) (圖)
二、必須選準融入中原經濟區的著力點 (2010-11-12) (圖)
走進羲皇故都 相約水城淮陽 (2010-11-12) (圖)
淮陽城市名片 (2010-11-12)
熱烈祝賀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成立暨中華姓氏文化(國際)巡迴展啟動 (2010-11-12) (圖)
中華姓氏的起源 (2010-1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文匯報中原分社掛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