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NUK嬰兒洗髮露 含菌超標59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光漢稱嬰兒或兒童用品發現含菌量超標是不可接受。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彭子文 攝

——多款沐浴露有微量甲醛 易刺激嫩膚感染細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嬰兒皮膚幼嫩,父母們會為子女選擇專供嬰兒或兒童專用、聲稱天然或溫和的沐浴用品,惟消委會抽查市面50款嬰兒沐浴及洗髮露,發現兩款屬高檔產品的嬰兒沐浴及洗髮露含菌超標。澳洲NUK嬰兒洗髮露含菌量超標59倍,瑞士Balma-baby天然麥麩嬰兒沐浴露則超標13.6倍;部分自稱天然或有機的沐浴產品則被驗出含微量甲醛,但未超標,多個產品有效期限亦標示不清。消委會指出,嬰兒免疫力未健全,皮膚薄,使用有關產品容易受細菌感染或被化學物質刺激皮膚。

 消委會測試市面50款售價介乎16至250元嬰兒沐浴及洗髮露,發現兩款產品含菌量超標。根據內地規範,嬰兒及兒童使用的沐浴產品菌落總數不可多於每克或每毫升500CFU。消委會化驗後,瑞士Balma-baby天然麥麩嬰兒沐浴露菌落含量達7,300CFU,超標13.6倍;NUK嬰兒洗髮露更驗出菌落含量達3萬CFU,超標達59倍。

兩品牌回收產品查起因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委員梁光漢表示,兩款含菌產品屬較高檔次,經海關處理後,代理商已通知瑞士及澳洲生產商回收有問題批次或停售產品,並調查出事原因。他指出,嬰兒或兒童用品發現含菌量超標是不可接受,認為兩個樣本的衛生情況不如人意,或在儲存和運送過程中出問題。

 香港醫學會皮膚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嬰兒免疫力較低,含菌沐浴露或洗髮露若接觸到傷口或眼睛,會增加嬰兒受細菌感染的機會,患有濕疹和其他皮膚病的嬰兒尤其受影響。

Balma-baby疑毒貨流出

 兩款含菌超標產品已交海關跟進。NUK表示,已回收及銷毀有問題批次的產品;Balma-baby則指被驗到有問題的批次去年曾回收,懷疑回收程序出錯。另有11款產品亦被發現含微量二噁烷及甲醛,雖未有超標,但含甲醛的產品中,個別自稱屬天然或有機產品,消委會對有關聲稱抱懷疑態度。他引述醫生指出,若不當使用或長期接觸甲醛,可能會引致接觸性皮膚炎,出現發紅、痕癢及出紅疹等症狀,甚至會影響腎和肝。

 另外,梁光漢表示,各款嬰兒及兒童使用的沐浴產品的標籤資料有待改善,是次研究中消委會發現12款產品沒標示詳細的產品成分,8款沒說明使用方法,12款沒清晰標示使用限期,更大部分都沒有說明適用年齡。他建議市民不要囤積太多沐浴用品在家,因浴室環境潮濕,易令細菌滋生。

相關新聞
專家發警號:貨幣量料破百萬億 中國難逃長期通脹 (圖)
親共和黨學者登廣告 促停QE2 (圖)
按證公司接力助中小企 融資上限1200萬 (圖)
NUK嬰兒洗髮露 含菌超標59倍 (圖)
維園年宵「檔王」 跌價22%「扑鎚」 (圖)
滬高廈燒通頂 42死50餘傷 (圖)
京滬高鐵鋪通 車程僅四小時 (圖)
高交會深圳揭幕十一五科技成果亮麗 (圖)
珠航展今揭幕 中國戰機導彈大展示 (圖)
少兒文學家 楊紅櫻年入2500萬 (圖)
供求失衡 內地今冬或再現「氣荒」 (圖)
「天河一號」膺全球超級電腦榜首 (圖)
扁嫂探夫:來世再做夫妻 (圖)
謝長廷疑爆粗「哭爸」 辯稱要拿錄音檢驗 (圖)
2公院病人 首驗出含耐藥肺炎桿菌
國泰料今年賺逾125億 破紀錄 (圖)
布什回憶錄涉剽竊 (圖)
中冶阿國銅礦 現2600年佛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