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狙擊熱錢流華 必須標本兼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1]     我要評論

 美國瘋狂印鈔,全球流動性資金空前氾濫。正不可避免地西方金融大鱷目光瞄準成長最快的新興市場國家,使這些國家不得不又一次被動地面對熱錢大量湧入的危機。這其中,中國首當其衝。人們普遍擔心,熱錢這一隱形大手,將使中國政府控制房地產價格和通脹的形勢變得更加嚴峻。

 事實上,縱觀每次熱錢流動的根本,還是此消彼長的經濟實力。在美國寬鬆的貨幣政策下,投機商以很低的利率從銀行貸到美元變得輕而易舉。面對低迷的美歐經濟和前景不斷向好的中國市場,國際投機客必然更願意將熱錢投入,因為這樣即使他們什麼也不做只是將錢放進銀行,也可以輕鬆享受中美息差以及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的利潤。

 然而,熱錢進入一個國家的最大危害在於,它會迅速推高一國的資產價格,並在獲得豐厚回報後,突然大舉套利撤離,把風險全留給這個國家。中國應該清醒地意識到:也許各種政策限制措施,可能增加熱錢流入的成本、拖延熱錢流入的時間,但是,只要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沒變,依然延續著世界經濟發動機的角色,熱錢持續流入中國的大方向就不會改變,這也正是地下錢莊難以根除的原因。

 作為貿易大國,中國監控熱錢的成本和難度顯然都非常高。因此對待熱錢,中國不應該是強堵,而要疏導。近期,中央多個部委已連續出招,祭出貨幣政策微調等多項良方,局部抑制了資產價格持續升溫的預期。然而,要從根本上讓跨境流動的資本作出理性選擇,令熱錢變成冷錢,短線變成長線,中國不僅要治標也要治本,不單要進一步完善金融監管市場,警惕資產泡沫產生,更要調整經濟結構,使自身經濟更加健康。  ■葛沖

相關新聞
狙擊熱錢流華 必須標本兼治 (2010-11-21)
深港應聯手 增吸才魅力 (2010-11-19)
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2010-11-18)
高樓消防掣肘多 逃生訓練須重視 (2010-11-17)
細化限外令 中國樓市設防火牆 (2010-11-13)
神州小議:保障民生 必控物價 (2010-11-12)
樓市狠招未奏效 根治需收緊流動性 (2010-11-11)
從騰訊與360紛爭 看打破壟斷必要 (2010-11-10)
防範雪災 「未雨綢繆 萬事不愁」 (2010-11-09)
「鐵軌」通城鄉 「首都圈」破繭 (2010-11-08) (圖)
滬迪園:值得期待的下一個「世博」 (2010-11-05)
盤點「家底」 須確保數據真實 (2010-11-02)
央行或收緊政策遏通脹 (2010-11-02)
曾淵滄:港股仍處牛市二期 (2010-11-02)
梅氏強硬姿態 間接予華支持 (2010-11-02)
安保條約「適用」釣島 美日居心險惡 (2010-10-30)
以法律形式「保」全民 (2010-10-29)
肯定勞動者 保障勞動者 (2010-10-28)
中日世代友好 希望在青少年 (2010-10-27)
競爭力 逆水行舟「十二五」更上層樓 (2010-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