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敦煌籌款晚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敦煌籌款之夜 盛況空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0年8月8日,國家中央文史館、敦煌研究院和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聯合主辦的「慶賀饒宗頤教授九五華誕敦煌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暨「莫高餘馥」書畫藝術展覽順利開幕。饒宗頤以95高齡亦不辭辛勞,為敦煌展覽揭幕並參加晚宴。饒公尊重中國文化、關愛敦煌的人文精神,實在值得後輩學習。

 遠在西北的敦煌,因為藏經洞大批文獻資料的發現,一百多年來廣泛引起學術界及藝術界的關注。敦煌所蘊藏的文化資料,是其他地方所難以比擬,但是要維護這樣一個千年文化文物重鎮,需要投入極大的人力物力。為了支持敦煌石窟的維修及保育,饒宗頤學術館之友特別籌辦了「敦煌籌款晚會」。

 饒宗頤學術館之友於11月18日舉辦「聚焦敦煌」籌款晚會,座無虛席,盛況空前。當晚酒會,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曾蔭權伉儷蒞臨與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敦煌研究院樊錦詩院長、聚焦敦煌籌委會主席王庭聰、副主席孫少文與吳惠城,以及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各會長會面。曾特首在交談之中表示,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象徵─敦煌非常關注。

 是晚宴會得政、商、學、藝等各界人士雲集,主要嘉賓包括:饒宗頤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大紫荊勛賢梁愛詩、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黎桂康、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及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與聚焦敦煌籌委會主席王庭聰、副主席孫少文與吳惠城,以及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各會長陳偉南、李焯芬、陳邱敏英、謝錦鵬、謝賢團、余志明等出席活動並捐款支持。大家對保護敦煌石窟的熱誠表現在是晚的籌款拍賣之中。

 當晚的拍賣由饒宗頤教授捐出所作書畫共十件,另外其他熱心人士所捐出的饒教授作品及其他珍貴物品六件。拍賣競投之熱烈,可以看到大家對這一次活動的支持。

 是晚籌委會主席王庭聰稱:「這一次拍賣得到出乎意料之巨大效果。當晚的拍賣高潮是饒宗頤教授所繪的《耶溪秋色》巨幅荷花,拍得善款三百二十八萬元,其他拍賣的物品亦都高出底價數倍。有這樣的一個成績,主要是因為香港各界對敦煌文物的保護顯示出無比的熱心,亦看到香港各界對饒宗頤教授的愛護。今次『聚焦敦煌』籌款晚會所籌得款項達一千三百二十六萬二千元正,將會作為保育及維修敦煌洞窟與敦煌研究之用。」

 饒宗頤教授接受新華社訪問時稱:「敦煌是古代中外交通的門戶,東西方文化的結晶,現代人一定要想辦法保護。」他說:「敦煌是中西薈萃之地,香港的情況也是類似,這次活動希望喚起香港人對敦煌的重視,號召更多人為保護這一民族瑰寶做出貢獻。」

相關新聞
聚焦敦煌籌款之夜 盛況空前 (2010-11-24) (圖)
聚焦敦煌籌款晚會籌得款項 (2010-11-24)
耶溪秋色 (2010-11-24) (圖)
慈悲福眾生 (2010-11-24) (圖)
絲織金描如來(限定版8、18及28號) (2010-11-24) (圖)
選堂繪敦煌九層樓紫砂壺 (2010-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敦煌籌款晚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