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刑查旨在靠嚇 美國束手無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2]     我要評論

 「維基解密」公開大量外交文件,將美國外交官點評外國元首的尖酸評語暴露人前,既使盟友尷尬,也損害美國形象。美國政府亡羊補牢,聲稱要刑事調查網站創辦人阿桑奇。

 然而,此舉只為恫嚇其他黑客,要阿桑奇成為階下囚恐怕不太容易。首先據法律專家所言,要控告阿桑奇進行間諜活動,最低限度要證明兩點:他接觸外國勢力,而且有意向他們提供秘密資訊。但這兩點在阿桑奇和維基解密身上很難舉證。

 阿桑奇一直自稱是記者,是另一關鍵。美國憲法保護新聞自由,很難對新聞工作者採取法律行動。事實上,維基解密角色只是發布,盜取密件另有其人(據稱是個美軍情報分析員)。和1971年的五角大樓文件外洩事件對照,阿桑奇的角色恰如當年的《紐約時報》。華府當年連真正盜竊文件的分析員也定罪不了,現在要釘死阿桑奇只怕更困難。

 阿桑奇當然明白箇中道理,否則怎會一再大量洩密?從現時形勢判斷,他被不少人捧為英雄,洩密只怕陸續有來。華府現時束手無策,只能怨文件保密做得不完善。 ■翟韋

相關新聞
刑查旨在靠嚇 美國束手無策 (2010-12-02)
美機密不密 外交誠信破產 (2010-12-01)
情報分享 美自作自受 (2010-11-30)
危機處理一團糟 菅內閣前途難卜 (2010-11-23)
成員國無錢 凝聚力降成隱憂 (2010-11-21) (圖)
QE2恐變Titanic2 未見岸先沉 (2010-11-16)
美左打歐元 右敲新興市場 (2010-11-15)
美影響力公信力「雙失」 (2010-11-13)
美減赤惹爭議 料再掀內鬥 (2010-11-12)
美帶頭搞單邊 G20猜忌加深 (2010-11-11)
美封殺無效 華企續「走出去」 (2010-11-08)
經濟陷困境 新總統臨挑戰 (2010-11-02)
郵包取代劫機 凸顯反恐盲點 (2010-10-31)
奧巴馬翻版「一屆」卡特? (2010-10-30) (圖)
開水喉若過猛 通脹噩夢恐重臨 (2010-10-28)
艦隊空中「跛腳」 新艦亦徒然 (2010-10-26)
環球點評:懶理貨幣戰 奢侈品「打不死」 (2010-10-25)
美難掩暴行 伊內亂永無寧日 (2010-10-24)
重藥風險大 英衰退恐更深 (2010-10-21)
挺美元為名 樂見貶值為實 (2010-10-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