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物價再飆 年夜飯預訂「海鮮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近期物價上漲影響,兔年年夜飯亦普通漲價。不過,各地預約情況仍見熾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古寧)距離農曆新年還有近兩個月,各地年夜飯預訂的情況卻已見熾熱,一些餐館更早已爆滿。不過,受近期物價升幅影響,各地餐館均普遍漲價,幅度最少一至兩成;有餐館甚至因害怕物價會再漲,而「不敢」訂明價格,要待除夕前才最終確定。

北京:高檔飯店漲價 中產卻步

 家住北京朝陽公園南路的付女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根據以往經驗,北京除夕夜當晚的年夜飯十分搶手,需提前兩個月甚至更早預訂。因此,付女士今年早早就托朋友預訂。但沒想到,該酒店至今不單仍未滿座,而且更可任選包廂。

 不過,當付女士詢問價格時,才發現價錢比去年漲近兩成。「本來這裡的人均消費就已較高,現在又漲,我們有些難以承受,打算換家飯店訂餐。」她說。

 記者致電該酒店,其陳姓經理承認,今年年夜飯價格的上漲幅度確實偏大,或因此影響客流。「現在原材料、人工、甚至酒水的交通運輸費都在漲,酒店的年夜飯生意歷來是『穩賺不賠』,但今年的生意不好做啊。」陳經理坦言。

 記者同期致電「北京飯店」、「王府飯店」等京城高檔酒店,接線人員均表示預約者不多,包廂供應充足。他們直言不諱,承認今年的年夜飯價格漲幅較大,「原料、人工都漲價,我們也得跟著漲」。

 與高檔飯店年夜飯預訂略顯「冷清」相反,京城中低檔飯店的年夜飯預訂一片火爆。不過,記者發現,與高檔飯店明確標價不同,大多中低檔飯店至今仍未最終確定年夜飯價格。

廣州:具體價錢除夕前才定

 記者昨日從廣州各酒樓了解到,各家酒樓的最低消費價跟去年相比,漲跌不一,不少酒樓仍保持去年的最低消費價。不過,廣州各酒樓今年提菜價已是定局。相關人士稱,由於目前原材料在上漲,各菜式也會跟隨有所調整,但具體的幅度現在還不知道,估計要2011年1月份才能出爐。除了菜式調價之外,各酒樓年夜飯的服務價格也將提價10%左右。

 廣州餐飲行業商會有關人士則指,在目前背景下,酒樓加價也在所難免。尤其部分酒樓最低消費價沒有提升,但在原材料上漲的情況下,相信部分菜式會換成較低檔次的食材,以保證一定利潤。

 另外,儘管今年整體經濟已有所回升,但酒樓年夜飯的熱度似乎冷過去年。去年同期,在金融風暴背景下,廣州酒家各分店第一輪年夜飯的包廂已經全部被預訂,而大堂也訂出九成;但今年除了部分分店外,不少分店仍有包廂可供預訂,各分店大堂亦還有空位。

上海:平價年夜飯難覓

 上海方面,提前訂年夜飯的位子在上海消費者眼裡似乎已習以為常。據新華網報道,家住上海虹口區的姜先生表示,他們全家人一般會在附近選擇一家飯店吃年夜飯,「一般都是提前半年就去訂位子,晚了可能訂不到。」他說。

 經常承辦婚宴的一家滬上酒店更稱,他們的位子早已訂滿,明年最好提前4個月以上來訂位。

 不僅位子難以訂到,各酒店餐館的年夜飯價格也較往年略貴一些。上海目前不論是星級酒店還是大型餐廳,年夜飯價格千元以下已經難覓。比如位於上海浦東南路的一家知名飯店,由去年1,688元(10人),加至1,988;而一些裝修並不豪華的「親民菜館」價格也有所上升,包廂價格從往年的1,000元出頭加至今年的2,000元。

 對於年夜飯漲價,有餐館員工直言:「現在甚麼都漲價,年夜飯也一樣。」

重慶:6成包廂已訂出

 另據《重慶商報》報道,重慶年夜飯市場亦早已一片火熱。市內不少酒樓的包廂預訂已經超過六成,大廳席位也陸續有人預訂。據悉,不少酒樓在國慶節後就啟動了年夜飯預訂。

 今年各種農副產品的價格均創下了歷史新高,也影響到了年夜飯市場。與往年相比,今年各酒樓的年夜飯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價格調整,漲幅大致在10%左右。有酒樓負責人稱,即使提升了價格,酒樓也對能否保本心裡沒底,「現在物價變化太快了,春節期間肯定還會有一波漲價。」亦有餐館老闆稱,今年之所以漲價,完全是因為今年物價水平高於去年。

相關新聞
全球最大礦企 來港發預託證 (圖)
中美關係風雲變幻 牽動亞洲多國 (圖)
金價飆 催旺婚飾出租 內地客也幫襯 (圖)
黑心旅社組團「遊港」 劏客3招大曝光 (圖)
農民工人首參「國考」 141萬人爭鐵飯碗 (圖)
憂物價再飆 年夜飯預訂「海鮮價」 (圖)
免「運菜車」通行費 促菜價穩定 (圖)
內地67萬富戶 家產超百萬美元
10大民生決策 京恢復廣播操居首
受制預算 日本擬以機動防衛「抵禦中國」 (圖)
海南航天主題公園奠基 (圖)
陸客赴台保健商機勁 (圖)
海洋列車急停 老翁撼頭命危 (圖)
眼明手快能掘金 持續發展須共贏 (圖)
內地冰鮮牛肉 最快2月輸港 (圖)
機場2017飽和前高官促建新跑道 (圖)
潛伏英國會色誘議員 俄艷諜落網 (圖)
變節者網站:朝鮮研核水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