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密網未竊密 美提訟法理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0]     我要評論

 美國政府企圖起訴「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發布國務院機密電文,多名國會議員認為阿桑奇應面對刑事檢控,參議院少數派領袖麥康奈爾更把阿桑奇標籤為「高科技恐怖分子」,不惜修法也要把他懲處。部分參議員正草擬法案,降低公布國家機密的法律訴訟門檻,但基於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美國法理訴訟仍然薄弱。

 國家安全和新聞自由之間,在美國歷經近百年衝突,美國憲法為發布國家機密提供龐大保障,但洩密來源(包括政府官員或士兵)則可以被起訴。今次事件中,涉嫌非法下載機密檔案、並轉交「維基解密」的士兵曼寧已被軍方收押,並提出起訴。

 然而,要囚禁本身沒盜取資料的阿桑奇,則與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相抵觸。前美國中情局(CIA)檢查長希茨指出,就目前材料所見,沒跡象顯示阿桑奇主動索取資料,儘管洩密造成巨大傷害,但檢控阿桑奇並不容易。

司法部長︰或控告阿桑奇合謀

 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表示,將研究以某種形式的盜竊罪起訴阿桑奇,也會考慮控告他與曼寧合謀,或僭越出版商的傳統角色,扮演分發檔案給全球報章的中介人。然而,著名憲法律師艾布拉姆斯擔心,若政府繞過憲法起訴阿桑奇,最終將損害新聞自由。

 如果「維基解密」發布電文有罪,其他刊出電文內容的國際傳媒又如何?參議院國土安全及政府事務委員會主席利伯曼認為,《紐約時報》也是疑犯。「這是非常敏感的資料……我肯定維基解密犯了間諜罪,但其他接受和分發資料的新聞機構呢?我知道他們說刪除了部分資料,我不想在此作定論,但對我來說,《紐約時報》也有作出至少是不良公民的行為。有沒有犯罪,需要司法部非常深入調查。」

《紐時》刊電文 法律陷兩難

 不過,無論是「維基解密」不分內容地發布電文,還是《紐約時報》經審慎篩選後刊登,美國法律都難以區分。法律亦從未把「責任感」列為新聞自由的前提。

 利伯曼企圖修法,降低檢控間諜罪的門檻,但國會並非沒嘗試過。10年前,國會便通過這樣的法例,但遭時任總統克林頓卸任前數周否決。美國沒正式的機密法,唯一「武器」是1917年簽署通過的間諜法,這是用詞較空泛的法律,把盜取和分享政府機密列為聯邦罪行,法院很快意識到,如此廣泛的法律將令許多事情變成非法,因此最高法院逐步收窄應用範圍,保障新聞自由。 ■瞿韋

相關新聞
解密網未竊密 美提訟法理弱 (2010-12-10)
華府板斧有限 威脅財政前景 (2010-12-08)
60萬俄諜 規模超冷戰 (2010-12-06)
刑查旨在靠嚇 美國束手無策 (2010-12-02)
美機密不密 外交誠信破產 (2010-12-01)
情報分享 美自作自受 (2010-11-30)
危機處理一團糟 菅內閣前途難卜 (2010-11-23)
成員國無錢 凝聚力降成隱憂 (2010-11-21) (圖)
QE2恐變Titanic2 未見岸先沉 (2010-11-16)
美左打歐元 右敲新興市場 (2010-11-15)
美影響力公信力「雙失」 (2010-11-13)
美減赤惹爭議 料再掀內鬥 (2010-11-12)
美帶頭搞單邊 G20猜忌加深 (2010-11-11)
美封殺無效 華企續「走出去」 (2010-11-08)
經濟陷困境 新總統臨挑戰 (2010-11-02)
郵包取代劫機 凸顯反恐盲點 (2010-10-31)
奧巴馬翻版「一屆」卡特? (2010-10-30) (圖)
開水喉若過猛 通脹噩夢恐重臨 (2010-10-28)
艦隊空中「跛腳」 新艦亦徒然 (2010-10-26)
環球點評:懶理貨幣戰 奢侈品「打不死」 (2010-10-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