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奪命邨巴疑「無牌」 承辦商偷步營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涌映灣園昨日仍有穿梭巴士繼續接載住客出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東涌映灣園邨巴前日互撞翻車釀成1死14傷嚴重車禍,原來該路線仍待運輸署審批,懷疑邨巴承辦商仍未取得有關線路的營運牌照,卻偷步營運。保險業界人士指出,管理公司及屋苑業主可能因而要承擔意外的賠償責任。部分映灣園居民得悉事件後,紛紛表示沒有保障,對此極表不滿。運輸署警告違法公司可能會遭停牌。

住客圍欄獻上白花悼念

 來往映灣園及東涌港鐵站的穿梭巴士,昨日仍如常接載住客,意外現場仍圍上鐵欄,有住客獻上白花悼念,所有邨巴車速明顯減慢,警方則在附近偵測來往車輛車速,有途經私家車因涉超速而遭截停抄牌。等候乘車的住客大部份不知邨巴偷步營運,對此極表不滿。

 據知,該條邨巴路線自2003年屋苑入伙後即開始營運,但於本年10月轉換承辦商,接手經營的永業旅運公司至今仍在申請營運的牌照,現時仍未取得正式執照。

 映灣園是港鐵屬下的公司負責管理。公司表示,根據與承辦商簽訂的合約,承辦商必須符合相關法例及負責申請牌照。

承辦商指合約規定即服務

 承辦商永業旅運則指,合約規定他們必須由10月起提供服務,否則要賠償。而申領有關路線的營運牌照,亦需要屋苑管理公司協助。永業於本年9月7日申請提供映灣園至東涌港鐵站的服務。但至11月12日修訂申請,由於修訂申請涉及其他屋苑邨巴車輛調配,運輸署需要較長時間審批。

 運輸署回應稱,無牌營運邨巴路線的巴士,可被取消客運服務的資格。運輸署在審批期間,已經書面提醒永業,在未經批准下,不可以提供服務。

無牌營運保險公司或拒賠償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出,無牌營運的邨巴發生意外,死傷者仍然會得到車輛第三者保險的保障,但若承辦商仍未成功取得有關線路的營運牌照而偷步營運,保險公司可能不會承擔賠償責任,邨巴承辦商、有關司機、管理公司及屋苑業主,都可能要共同承擔意外的賠償責任。

 羅補充稱,原則上,所有事前知悉邨巴違例營運的人士,都要承擔賠償責任,而承辦商及司機亦須確保車輛有合法牌照,管理公司亦須知情,否則可能有疏忽之嫌,也需負責,但其他小業主若不知道承辦商的營運及牌照情況,或可免除責任。

相關新聞
吃穿住齊漲價 內地通脹破5 (圖)
市民抗通脹工展掃平貨 (圖)
維基解密成《時代》10大新聞 (圖)
有單不敢接內地企業最憂加薪 (圖)
中國:與美軍關係存三大障礙 (圖)
日市議員登釣島 中方斥侵犯主權 (圖)
3萬億年底前將「突擊使用」 財政超收首過萬億 (圖)
60份建議呈中央 部委調控存分歧 (圖)
中國人權專家:西方應聽聽中國人聲音 (圖)
兩岸基金相互投資大鬆綁 (圖)
貧窮線放寬 85萬弱勢納救濟 (圖)
奪命邨巴疑「無牌」 承辦商偷步營運 (圖)
唐英年:港三管齊下拓「十二五」商機 (圖)
重置菜園村 路權阻搬遷 (圖)
疫苗難防多種肺炎鏈球菌 (圖)
夾屋二手買賣勁增1.7倍 (圖)
坎昆峰會破僵局 資助窮國抗暖化 (圖)
美試射電磁炮 彈速快聲音5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