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場辦歷史展 見證樂富蛻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年茶葉的包裝非常獨特,每間茶莊包裝紙均是獨一無二 。但隨著時代變遷,這類包裝紙已經愈來愈罕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靜雯)樂富原名「老虎岩」,皆因傳說有老虎出沒?1950年代當區茶莊老闆為何要走進公屋叫賣茶葉?昔日的手畫戲票是甚麼模樣?領匯旗下樂富廣場舉辦的「樂富情懷歷史展」今日揭幕,展出近40件由區內街坊及商戶借出的珍貴物品及昔日照片,帶領參觀者進入時光隧道,了解樂富過去數十年如何由徙置區、舊式公屋,蛻變為今日設施齊備的現代化公共屋h,以及解構種種有關樂富的傳說。

原名「老虎岩」 不吉利改名

 現年79歲的根叔,居於樂富超過半個世紀,見證社區的變遷。「當年樂富位處一條大坑旁,加上附近有一個很大的森林,傳說森林有老虎出沒,所以就叫『老虎岩』。」時至50年代末,佛教醫院落成,病人及居民均認為「老虎岩」予人深入虎穴的感覺,不吉利,遂要求改名。當年街坊會建議改為樂富,代表快樂及富貴,自此沿用至今。

展茶葉包裝紙及戲票

 50、60年代經營環境欠佳,茶葉又屬高消費品,雲集該區的茶莊生意難做。劉國浩家族是其中一家茶莊。他說﹕「當年井字形的公屋有7層,父親揹著茶葉,牽著我到屋h逐層叫賣。」他說,當年茶葉的包裝獨特,每間茶莊包裝紙均是獨一無二,印有茶莊名、茶葉品種等,分為「3錢3小包裝」、「足2襾裝」及家庭裝的「足4襾裝」,這類包裝現已十分罕見。

 「樂富情懷歷史展」除了展出茶葉包裝紙,還展出樂富戲院的戲票,該戲院於1958年落成,約10年前因生意一落千丈而結業。

相關新聞
深港物價趨「倒掛」 中英街「鹹魚翻生」 (圖)
部分商品價格對比 (圖)
保長久繁榮 繫於同城化 (圖)
百年老店「枯木逢春」 (圖)
一間小士多 帶起30年紅火
「跑橋頭」日賺千元
民建聯倡300億基金穩交通費 (圖)
民建聯財政預算案建議
13萬人遊工展 掃平貨「儲糧」 (圖)
基層家庭自製美食過聖誕 (圖)
李鴻忠書記會見宴請 陳雲林為總顧問 高敬德任總團長 最大規模港企團 湖北覓商機 (圖)
鄂港簽訂六大合作項目 (圖)
六大鄂港合作項目
考察推動鄂港文化產業合作 (圖)
港商冀獲更多市場信息 (圖)
就業導航計劃 試驗2年惠2.2萬人 (圖)
就業導航試驗計劃簡介
逾7成低學歷青年就業困難 (圖)
遊戲展圍城招聘 逾400機迷應徵 (圖)
30的士試用八達通 司機指小費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