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機構預料 內地月內再加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路透社調查,多數分析師認為央行將在明年一季度前再上調存款準備金率至19%,而第二季度末則有望上調至20%。 資料圖片

——明年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升至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明年中國貨幣政策將由適度寬鬆轉為穩健,中國收緊貨幣政策的傾向明顯。據路透社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接近一半的機構預期中國最快本月再度加息0.25厘,而多數機構預測明年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有望升至20%或以上。

 今年7月中國通脹開始升溫,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逐級上升,7至11月的CPI分別為3.3%、3.5%、3.6%、4.4%和5.1%,均超越今年調控的目標3%。雖然下半年開始通脹升溫,但中國政府對加息仍採取審慎的態度,僅在10月份加息0.25厘,其原因之一是擔心加息會吸引海外熱錢流入。為控制通脹,中國政府已採取部分行政手段,譬如國家發改委推出限制煤價上漲的舉措。

業內人士:抑制通脹措施只一時

 不過,由於11月份的通脹較高,CPI漲幅達到5.1%,不少專家預測本月人行將繼續加息。路透社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接近半數機構預期最早本月底將加息,加息幅度為0.25厘,而另一半機構則認為是明年一季度中國才加息,普遍認為其加息幅度為0.25厘。

 國信證券分析師林松立表示,目前政府抑制通脹的舉措能在一段時間內控制物價,不過一旦放鬆,物價就會反彈,因此人行極有可能在今年底前加息。瑞穗證券駐香港分析師沈建光表示,除非中國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不然物價不會下滑。不過,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左曉蕾則認為中國可以承受4%至5%的通貨膨脹,但需要管理並穩定好通脹預期,以防炒作。

適度寬鬆退場 收緊政策升溫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周日已在北京閉幕,會議提出明年宏觀經濟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積極穩健、審慎靈活,重點是更加積極穩妥地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將穩定價格總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本月初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明年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預示著中國應對金融危機所採取的刺激經濟政策——適度寬鬆貨幣政策正式退出,也使得貨幣政策收緊的預期繼續升溫。

相關新聞
部分券商對至明年底中國貨幣政策指標的預測 (2010-12-15) (圖)
德意志:暫緩加息 中央或未達共識 (2010-12-15)
分析:流動性過剩致通脹 (2010-12-15) (圖)
逾半機構預料 內地月內再加息 (2010-12-15) (圖)
高鐵加速中國經濟騰飛 (2010-12-13) (圖)
高鐵網絡九個主要城市圈 (2010-12-13) (圖)
高鐵開發對各類地產發展之影響 (2010-12-13) (圖)
內地鐵路5年投資逾3萬億 (2010-12-13) (圖)
專業機構:港高鐵邊際利潤極大 (2010-12-13) (圖)
高昂建設費 恐成國家負擔 (2010-12-13)
中企環球「掃貨」 新發美債或倍增 (2010-12-06) (圖)
「走出去」搶灘設廠 打響品牌 (2010-12-06) (圖)
中資近期公布海外併購個案 (2010-12-06) (圖)
併購範圍擴至消費業 (2010-12-06)
「吃得下 消化不了」 併購整合之路難行 (2010-12-06)
亞幣「被升值」 損及實體經濟 (2010-12-02) (圖)
亞洲經濟放緩超預期 (2010-12-02) (圖)
QE2打亂各國調控 加息步伐急煞停 (2010-12-02) (圖)
中央限價 食品業進寒冬 (2010-11-22) (圖)
上周五部分食品股表現 (2010-11-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