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創新,中國能力的「發動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1]     我要評論

 胡錦濤總書記在昨日講話中提出,「提高原始創新能力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必要條件。這是中央高層對國家創新能力的最新闡釋。胡總選擇在嫦娥二號慶功大會上強調原始創新的重要性,既是鼓勵航天界繼續勇攀科技高峰,更是指出了中國式創新國家的一個努力方向。

 「在原始創新領域,只有第一、沒有第二」,這是科學界的共識。顧名思義,原始創新是指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學發現、技術發明,是最根本的創新,是最能體現智慧的創新,更是一個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貢獻的重要體現。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科技事業發展飛速,成就巨大,有目共睹。然而,在民用技術方面,卻常被稱為「山寨大國」;即便在國防科技方面,一些範疇也還沒有走完「仿製之路」。究其根本,在於原始創新的缺乏。

 而中國航天事業今天之所以光芒耀眼,火箭、衛星、載人飛船相繼笑傲蒼穹,大批具有原始創新意義、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技術的創造與運用,居功至偉。集尖端技術之大成的航天科技,不僅是當今中國在全球科技界的「名片」,並且成為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技術「發動機」。

 當前,國家「十二五」規劃即將啟動,中國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發展機遇。毫無疑問,各個領域如像航天界那樣,在「提高原始創新能力、增強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上下功夫,中國將因科技進步而改變,世界將因中國而改變。  ■凝哲

相關新聞
縱論神州:創新,中國能力的「發動機」 (2010-12-21)
土地問責勿作秀 (2010-12-17)
抗擊天災 考驗政府能力 (2010-12-16)
「滯漲」威脅大 中國謀應對 (2010-12-14)
告別特權 外資當登高望遠 (2010-12-02)
中印欠互信 龍象難共舞 (2010-11-30) (圖)
港品牌聲譽宜呵護 (2010-11-29)
「廣東優勢」保霸主地位 (2010-11-28)
緩和通脹壓力 須控貨幣超發 (2010-11-27)
中俄本幣結算 利人民幣國際化 (2010-11-25)
「拆遷變法」 莫讓集體土地缺席 (2010-11-24)
鋪戰略大網圍剿「黑錢」 (2010-11-23)
狙擊熱錢流華 必須標本兼治 (2010-11-21)
深港應聯手 增吸才魅力 (2010-11-19)
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2010-11-18)
高樓消防掣肘多 逃生訓練須重視 (2010-11-17)
細化限外令 中國樓市設防火牆 (2010-11-13)
神州小議:保障民生 必控物價 (2010-11-12)
樓市狠招未奏效 根治需收緊流動性 (2010-11-11)
從騰訊與360紛爭 看打破壟斷必要 (2010-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